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关于组织申报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2023年度开放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2-12-20浏览:25235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现将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与申报对象

本年度开放课题为一般课题和专项课题。申报对象为中小学、幼儿园和教师进修院校(教研室、教科所)等从事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在岗教师。本年度开放课题经费自筹。

二、立项范围

本年度将主要围绕“读思达”教学法整本书“读思达”全学科阅读、学科实践、跨学科主题学习、基于大概念的单元教学、学习中心课堂、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等新课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立项。请申报人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自拟题目。

三、申报要求

1.本年度立项课题完成时间为2-3年,研究周期从立项通知下发之日起算。

2.每项课题只能填报一个负责人,负责人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项课题申请;在研课题的课题组成员最多申请或参与一项课题申报;在研课题的负责人最多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一项课题申报;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并承担相应的研究任务,填报人数不超过15人(含负责人)。

3.承担我中心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已经获得省级及以上课题立项者,不得以同一内容和题目申报。

4.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项目申请人,不得申报。

5.《活页》文字表述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的项目申请人,取消参评资格。

6.本年度一般课题实行限额申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合作办学的相关学校以及“读思达”课题实验学校每校限报2项,其他各单位限报1项。请各单位严格把关,择优申报。如未按限额申报,则该单位所有申报项目无效。专项课题根据福建省“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和我中心科研创新工作任务另行确定申报数量。

四、申报时间及评审程序

1.申请人认真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将《立项申请书》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课题论证活页》一式3份(限用两张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用“顺丰”或“EMS”快递至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民主楼304室(收件人:魏为燚,手机:13905910553),同时将课题立项申请书、活页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358@163.com(邮件以附件名称:学段学科+姓名+课题名称);

2.由于寒假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在202328日至218日期间寄送纸质申报材料218日为截止时间,逾期不再受理申报。

3.我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题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将颁发立项通知。

五、时间安排等其他事项

1.《立项申请书》请自行打印保存,无论立项与否申报材料均不退回。

2.本课题不收取申报等任何费用。

 

附件:1.课题立项申请·审批书

2.开放课题论证活页

3.课题申报汇总表

 

 2023年开放课题.rar

 

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