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教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3-19浏览:3036



闽师教委〔20193


  

关于印发《2019年教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系:

2019年教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已经第5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9312

 

 

 

2019年教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推进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围绕“提质增效,全面从严”的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学院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成绩,迎接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信仰,推动学习再深入

继续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领会和把握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开展新思想大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学习强国”APP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持续抓严抓实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引导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牢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

(二)强化教育力度,推动活动再拓展

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活动的温度力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给予师生支部经费支持和组织保障,鼓励将教育活动拓展到校外。指导他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线上线下载体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师生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引导他们争当助力民族复兴的时代追梦人。

(三)强化精神落地,推动实践再深化

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学院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力度,推动学院再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科学制定学院发展目标。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融入学院的中心工作,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全力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共创教院发展新荣光。

二、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组织活力引向深入

(一)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切实选好党代会代表

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标准,坚持民主,严格程序,做好学院层面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同时,配合学校做好校第八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为开好本次党代表大会打好基础。

(二)强化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党务干部培养和支部换届工作

    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坚持“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吸收优秀师生入党,提高本科生党员比例(峰值)。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选优训强党务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和支委建设,研究制定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教育培训;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和测评,以评促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此外,在巩固2018年支部调整成果的基础上做好2019年党支部换届工作。

(三)严格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等,通过检查材料、参加支部生活等方式,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建强基本组织、基本活动和基本制度,将组织生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以党的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策划贴近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提升工作活力,加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活力,加强四个样板党支部和两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加大经费保障,给予每个样板党支部1000元,每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6000元的经费支持;加强指导引导,推动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品牌活动,有机衔接专业学习和党建工作,力求做出特色和实效。发挥他们在学院教学、科研、服务和学生成长成才等工作上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切实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实引向深入

(一)进一步增强教育实效

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国家时政相结合,与学校学院发展相结合,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一是从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成立教育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二要强化教育引导,要抓住青年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要更加细致入微,坚持主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力争做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引导师生进行自我教育和管理,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

(二)进一步端正教风学风

通过进一步端正教风学风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教院“金课”。借助师范生认证契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批高品质、高水平的教院金课,提高教学质量和实效性。二要强化“向学之心”的培育,创建优良学风。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将学生的心思拉回到专业学业学习上;三要强化“爱教之心”的培养,打造一批教院名师。引导教师回归教育初心,尊重本科课堂,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三)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高度,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坚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和协同作用,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努力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目标;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和实践能力提升中,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全面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

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与师生之间的沟通体系,建设打通由下向上的沟通渠道,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联系师生。通过举办常态化的书记下午茶、“院长面对面”等活动,将沟通落到日常中,让交流更加接地气,努力实现对话师生“零距离”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主动深入师生当中,走进课堂走入宿舍,融入师生的话语体系,推心置腹地交心,努力实现沟通师生无障碍

四、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引向深入

(一)责任再落实,健全工作体系

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成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体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与和有效监控,建立网上网下联动网络,紧密关注师生苗头问题。

(二)举措再压实,夯实四抓措施

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扎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通过“抓排查、抓分析、抓研判、抓处置”,及时有效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加强信息排查。围绕师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途径收集信息,建立台账,防范于未然;加强问题分析。对于发现的意识形态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准问题关键;加强事件研判。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综合判定,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处理意见并作出决定;加强处置整改。根据工作需要,视情节严重分类处置问题,或约谈或勒令整改等。

(三)阵地再抓实,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守传统阵地,拓展新兴阵地,发挥他们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与教育功能。继续建设和维护好学院宣传栏和电子屏;继续加强指导和建设好学生社团;继续加强监控和督导课堂;继续把关和管理学院讲座和论坛;继续加强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快学院官方网站整改建设,保持学院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的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整合所有阵地资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五、切实把解决师生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引向深入

(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正风肃纪。一是严格落实抓党建的责任要求,加强学院班子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打造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做的班子队伍;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严抓全院师生的学习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师生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让全院师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二)打造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以过硬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领导班子直面问题和动真碰硬的勇气,力争狠抓工作和制度落实更有力度;推动全院教职工明确岗位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取把工作做到极致;继续加强行政-辅导员联席制度和辅导员-专任教师协同沟通机制的建设,共同协作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同心协力的民主管理

深化民主管理,进一步凝聚民主党派、工会、关工委、校友和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管理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共商共建学院大事;继续支持学院工会发挥组织作用,做好联系、服务教职工工作;继续积极创造条件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继续组织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传帮带”推动青年学生成长。继续认真做好校友会工作,加强各地校友分会的建设和联系。

(四)建设富有温度的文化氛围

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主体的理念,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营造富有温度的文化氛围。继续加强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修缮改造,完善学生宿舍修缮,让师生“居有所安”;以教代会为契机,充分收集教职工意见建议,做好二级绩效实施方案的修订工作,让教职工“劳有所得”;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等,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让教职工“心有所乐”。切实让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从而凝聚创新发展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办公室                           20193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