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开展年度建设汇报

时间:2022-06-10浏览:365

2022年6月8日下午,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教育学院5个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就团队成立至今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新一年的建设计划和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

杨启光教授领衔的全球教育学研究团队建立了多元的二级研究方向,发挥了团队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设立了团队建设教师与学生秘书,建立了全球教育学研究的公众号,实施了研究子项目申请制度。

  


教师育人方式变革研究团队中,余文森教授作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全程参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在教育部“介绍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情况”发布会的专家文章栏目发表题为“以学科实践为抓手,构建实践型育人方式”的文章,并带领团队在《课程教材教法》《全球教育展望》等期刊上发表相关系列文章。




智慧教育与未来学习研究团队邀请专家学者、科技企业开展讲座,增强校校、校企科研合作;建设人工智能+教育时代的学习空间,深度融合科学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和优化教学模式与科研成果;联合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开展“研究素养养成计划”系列活动;在中小学(师大附小、鳌峰中学、南屿中学)建立科研基地,加强教研融合,服务基础教育。

  


据统计2021年9月团队成立以来,已发表论文37篇,其中A类期刊论文7篇、B类期刊论文7篇、C类期刊论文4篇、D类期刊论文1篇;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5项;出版专著4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荣誉)6项,其中余文森教授的论文“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改革开放40年我国课程教学改革的三个阶段”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丁海东教授喜获“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殷世东教授的论文“活态文化视角下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的价值考察”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案例“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基于福建省免费师范生教育”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库”,王伟宜教授的论文“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性别不平等及其变化(1982-2015)”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院领导就团队建设初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表示将具体研究相关办法、帮助解决团队提出的实际困难,也希望接下来各团队能围绕研究主题、凝练研究方向、产出高端成果,由初期建设走向真正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