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本科招生

专业解密 | 教育技术学

时间:2022-06-06浏览:748

专业优势

本专业成立于1979年,是福建省最早开设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和最早授予教育技术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硕士培养资格的单位,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立足福建、面向全国,以发展学生的教育数字化过程和资源能力为己任,为基础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提供信息科技教育、STEM教育、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师资,为教育培训机构、在线教育企业等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教育技术学导论、学习科学与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信息技术微格教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计算机网络与通讯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基础。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从事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小学科学教育、STEM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等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可以熟练开展数字化教育资源设计与开发、教育影视创作与编辑、教育类新媒体出版物的编辑与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较高,2018年和2019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20年为83%2022届毕业生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比例达26.2%,进入学校从事教学、教辅工作占45%,其余毕业生进入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及自主创业等。

名师风采

杨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兼任系主任和学位点负责人。现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杨宁老师长期从事教师教育信息化和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和其他横向课题多项,出版专著1部,国家A类出版社教材1本,其主要研究兴趣是技术支持的知识建构课堂和少儿编程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杨宁老师指导的学生曾在“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其指导的研究生参加全国全日制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李哲,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技术系教授,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及博士后,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协会(SICET)理事、日本信息媒介工程研究机构(IMERI)常务理事、日本教育支援机构(JESO)研究员、日本母子健康手册数字化推进协议会委员,担任EITTIJCIMEICITLICCST等国际会议主席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信息化、数字媒介、外语教育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及报告10余部,专利2项,主持或参与中国、日本、欧洲等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

杨启凡,教育技术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台湾科技大学理学博士。担任《Computers & Educ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SYSTEM》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游戏化与数字游戏式学习、移动学习、VRAR辅助教学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的应用,在S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就业案例

陈禹哲,男,中共党员,福建武夷山人,2020届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本科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职务,学业成绩优秀,曾获得多次奖学金、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十余项荣誉。现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陈灵好,女,福建永泰人, 2018届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福建省教育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现就职于深圳市海城小学,该校为深圳唯一一所AliOS智慧教育试点学校。

  李书琪,女,中共预备党员,云南个旧人,2021届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曾获得第三届“创显杯”教育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iTeach”全国大学生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