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教育培训

福建省“十三五”小学教学名师第十二次集中研修在重庆举行

时间:2020-11-16浏览:1865

2020年11月7-13日,福建省“十三五”小学教学名师培养人选第十二次集中研修活动西南大学举行。

导师与学员于西南大学合影

开班

    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邓薇校长做了《提升课程领导力“破”与“立”实施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


西南大学于泽元教授做了《课堂教学的新视野》讲座,他从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情意沟通、深度学习四个方面展开,深入介绍了课堂教学研究的前沿理论。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龚雄飞院长做了《学本教学:新时代教学改革的趋势解析与路径分析》讲座。龚院长以课例分析和课堂诊断为主线,从以学论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因学活教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动向。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余亮教授做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新形态》讲座,系统介绍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教育应用及创客教育、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教育新形态,令老师们大开眼界

西南大学副教授胡航做了《深度学习(D课堂)的培育》的讲座。从生活化的问题切入,引出“形与质的辩驳话题,带着学员们一步步解析深度学习的发生机制,探寻和解析教与学背后的科学原理

西南大学徐辉教授了《美英日中四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讲座。通过四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对比,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程进行层层地剖析,讲解其中的发展动因和改革诉求。对课程改革的回顾、反思与启迪,催人奋进

西南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张良副教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讲座。对什么是核心素养素养与核心素养有何关系等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荣维东教授做了《教育科研与学术写作》讲座。荣教授从教育科研的不同层面、学术写作特点与规范要求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展示与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种研究方法和工具在教育科研中的使用。

西南大学于波教授做了《促进教师反思性实践》讲座。于教授围绕“为什么需要反思?课例研究是什么?课例研究怎么做?”三个问题以她指导的课例研究为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课例研究的定义、特征、研究方法。

学员们认真听取各位专家讲座

学员们课堂积极发言、课后主动与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

  

    “良师兴国、学子振邦”,带着这份责任感,学员们结束了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论是教学研究还是学术论文写作,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许多困扰已久的问题在本期学习中找到了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