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福建师大助力永泰县启动小学“整本书读思达”教改实验

时间:2024-03-25浏览:74

 


318日下午,永泰县小学“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改革实验学校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在永泰县实验小学召开。永泰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以及15所教改试点校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余文森教授做主旨报告。他深入解读了“读思达”教学法的重要性,强调这一教学法通过阅读触发思考,再通过表达将思考具象化,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余教授还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全面阐述了“读思达”教学法的理论根基与实践意义。

永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绍川对到场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改革是建立在余文森教授“读思达”教学法的理论基础之上的,旨在推动永泰县的“书香校园”建设,进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黄局长勉励15所试点学校要紧紧把握这次机遇,切实推进整本书的“读思达”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质量和水平。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元明也表示,希望这次教学改革实验能进一步推动永泰县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学生的多元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随后,余文森教授和黄绍川局长共同为永泰县小学首批15所“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改革实验学校授牌,标志着这一教学改革实验在永泰县正式启动。

此外,会议还特邀了福建省小学语文教学名师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陈朝蔚专题讲座她结合生动的案例剖析了“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法的实践应用,为在座的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日前,永泰县教育局印发《永泰县小学“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改革实验学校试点实施方案》(樟教基〔20241号),遴选了15所小学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在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这些学校将积极开展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改革实验,旨在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的核心素养,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为学生的全面和均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永泰县小学整本书读思达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名单

永泰县实验小学

永泰县第二实验小学

永泰县城南小学

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

永泰县同安中心小学

永泰县赤锡中心小学

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

永泰县清凉中心小学

永泰县樟城小学

永泰县东门小学

永泰县第三实验小学

永泰县大洋中心小学

永泰县梧桐中心小学

永泰县嵩口中心小学

永泰县葛岭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