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教育漫话 | 中国古代教育机构(四)

时间:2022-02-23浏览:621

第四期的中国古代教育机构专辑,我们将随着嘟嘟一起学习宋朝到明朝时期教育机构的相关知识,快来看看吧!

南宋的教育机构

  

南宋时期的教育事业也十分发达,当时朝廷在临安府(今杭州)办的学校有太学、武学和宋学,合称三学,其中太学是全国最高学府。在北宋书院的发展基础上,南宋书院教育逐步恢复并勃兴。尤其朱熹及其弟子们开创的书院传统和精神,更使书院的教育到宋理宗时期达到鼎盛,书院的兴衰和宋代理学的发展也呈现出一定的同步性。

从某种意义上讲,理学大师、教育家朱熹的书院教育活动可视为南宋书院教育的典型代表。南宋国子监分太学、宗学、武学三门。太学生为普通士子,宗学生为皇室子弟,武学生是军事人才,合称“三学”。绍兴八年(1138年)定都临安之后,城内陆续建起太学、宗学、武学、医学、算学等中央学校,使临安成为全国的文化教育中心。


元朝的教育机构

  

宋元时期是中国封建教育持续发展中进行改革的重要时期,元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比较特殊的朝代,蒙元贵族以弓马取天下,因此出现“重武轻文”的教育方针,对于科举制度并不是那么的重视。

作为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入主中原政权的建设者,元朝许多优秀的教育遗产并没有在遇见较为先进的中原汉地文化时变得脆弱不堪,最终被中原汉地之文化所同化,关键在于建立了两种不同的教育系统,即针对统治阶级阶层进行招生的蒙古学生教育教学系统以及针对汉族、蒙古族、色目等族进行教育教学的双系统,体现出元朝统治者对于中原汉地文化的审慎心理。 在总体上,元朝的官学教育呈现出教学机构多样化和国子学类型多样化的特征。元朝还在中央设置集贤院,其主要职能是“掌提调学校”“凡国子监、玄门道教、阴阳祭祀、占卜祭遁之事,悉隶焉。除此之外,元朝还开设了我国官学最早的外语学校(回回国子学)。

明朝的教育机构

明朝恢复科举,皇帝把控殿试,明朝从立国之初就非常的重视教育,将教育纳入了国策之中。明太祖朱元璋创立了极为完备的官学教育体系,包括中央的国子学,地方上的府学、州学、县学、宗学、社学等,形成了一套从中央到地方都极为完善的教育体系

明朝办学的宗旨定位为“育才”与“教化”,确立了“治国以教化为先,教化以学校为本”的文教政策,制定了一套较为完整、实用的教育制度来实行学校教育的功能。

这一期的中国教育史小课堂就到这里啦,我们下一期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