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追“锋”路上3|情暖雷锋月,志愿我先行

时间:2024-03-30浏览:20

今年3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教育学子积极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包含:以爱助碍,听见未来关爱听障儿童、“益暖特教·培智树人”帮扶智力障碍儿童康复、“如影随形·幼有优育”影子老师志愿服务等学院特色活动,以及地铁志愿行、校园夜跑寄存志愿服务、爱心纸暨旧衣物回收等校内外公益活动在一次又一次志愿活动中,教院学子为不同人群送去关爱与温暖。

01 回声计划,关爱听障儿童

315日,教育学院学生会团支部来到福声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带领孩子们探索风的奥秘团支部成员先与幼儿进行暖场交流,唤醒幼儿对于“风”的记忆,激发幼儿对本次活动的兴趣。随后带领幼儿观察树叶风铃的外部特征,倾听风铃发出的声音。团支部成员和幼儿共同讨论树叶风铃的制作方法,鼓励幼儿动手操作,大胆组装、装饰树叶风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每个孩子都制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树叶风铃,把风铃带到户外,一起在阳光下感受风的形状和声音。

02 益暖特教,培育特殊儿童

322日上午,2023学前教育一班和学前教育二班团支部携手走进福乐家园点亮志愿“微光”,汇聚温暖力量,向智力障碍人群传递爱与暖。同学耐心地聆听智力障碍人群的心声和需求,陪伴他们参与画画、写字、折纸、打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教他们说话认字,与他们分享雷锋的故事,传承雷锋精神,提供各种各样的操作和指导,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团队,建立自信和社交能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陪伴,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03 有“融”乃大,陪护特殊幼儿

本月,“影子老师”志愿服务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照常进行,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也迎来不少成员。在全国稳步推进融合教育的背景下,志愿者们经过宁亚飞老师提供专业的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知识培训后,开始进入班级帮助特殊儿童,配合幼儿园老师,帮助特殊儿童逐步适应幼儿园生活并与普通儿童建立情感联系,为多名儿童的身心健康提供保障,引导儿童能力的发展。

04 微光如炬,温暖你我

同学们聚集三叉街地铁站和浦上大道地铁站,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在地铁候车区,帮忙引导秩序,提醒乘客先下后上,引导乘客文明排队。同时,夜跑寄存志愿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旨在为夜间锻炼的同学们提供物品寄存的场所与相应管理。志愿者们登记好同学寄存的物品并统一管理,为同学们创设安心的运动环境,让同学们无忧地奔跑。此外,本学年第四次爱心纸暨旧衣物回收活动也如约进行,仓山校区四个学院的志愿者组成扫楼小分队,在固定时间穿梭在宿舍楼分类旧衣物和可回收垃圾,捐赠给需要它们的人。

展望未来,我院青年志愿者工作站将带领我院师生继续秉承雷锋精神,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我院师生中蔚然成风我们将在暖暖春意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