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1

导师有约|研途领航,智汇研享

时间:2024-03-30浏览:10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明晰未来研究道路和职业规划,把握当前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方向,327日下午,我院于胜利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研途领航,智汇研享”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教育系主任、现代教育技术学位点负责人杨宁教授担任主讲人。

基于以终为始的理念,杨老师指出了学习的路径方向:首先要做好目标定位,再结合自我认知,做出合理的路径规划。

杨老师在介绍了中小学教师职称聘任制度和入职环境定位等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向在场师生深刻揭示了目标定位的重要性。在谈到对教师的能力要求时,杨老师建议同学们应从综合育人、学科教学、课程研发和教育科研四个方面对个人能力进行分析。相应的路径匹配也就体现在以下三个方向上:在教育育人上,通过理论增智慧,并在实践中出真知,同时以反思促实践;在课程创新上,要储备扎实的理论,并将理论转化为具体的可落实的实践方案;在科学研究上,要充分发挥教师引领和自我实践的作用。明确路径后,接下来就要制定并实施计划。在理论学习方面,要系统性阅读书籍,持续性阅读文献,反思性阅读笔记,以提高理论素养;在教学演练方面,既要注重课内成果的分享,也要积极参与竞赛,更要深入教学一线,以增进教学素养;在课题实践方面,从盲人摸象到统揽全局,逐步提高研究素养;在论文实战方面,可以从文献综述类、调查研究类和教学干预类等类型尝试写作,不断提升写作素养。

整场讲座,杨老师的肺腑之言,既让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其中的情真意切,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作为学习者,要学会以终为始来引领自身发展的方向,明晰前进的道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以千锤百炼之态、厚积薄发之力面向未来,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