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我单位与龙岩教科院联合举办“读思达”课堂范式深化培训

时间:2024-03-22浏览:140

 


3月20日,由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读思达”课堂范式培训及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举办。来自龙岩各县市的小学语数教研员、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共400余名参与此次活动。

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教室主任胡和春、龙岩市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郑健民、福建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系主任程明喜教授、福建教育编辑部副主任黄星、福州市鼓楼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朝蔚、福州金山小学副校长林碧珍、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学校副校长何捷等领导和名师参加开幕式。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项目办主任魏为燚代表主办单位发言,介绍了余文森教授的“读思达”教学法,强调阅读、思考、表达三者的循环递进关系及其在不同学科中的灵活应用和主要变式。

本次培训分为语文和数学两个专场。在语文专场中,黄益丽老师和何捷老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黄老师以《宝葫芦的秘密》为例,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引导学生创编故事;而何老师则通过独特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欲望,并引导学生完成故事的模仿创作。何捷老师还分享了一场题为《统编习作教学设计三要素》的讲座,强调教学目标需明确,课堂须紧扣设计教学流程,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达成目标。此外,温密梅老师和武平县教育局的王远康老师也分别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和讲座分享,共同探讨“读思达”教学法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尝试与实践。数学专场陈金娥老师、陈美青老师和邹晓凡老师分别带来了《三角形的三边关系》《搭配二》和《小数的意义》等公开课,展示了如何在数学教学中践行“读思达”理念。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陈小惠教研员对这三节课进行了深入点评,强调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和探索精神的培养。此外,永定区教育局的黄志强老师和福州金山小学的林碧珍副校长也分别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分享,探讨了如何运用“读思达”教学法进行跨学科学习和实现数学教学的结构化。

活动最后,程明喜教授以《基于内容结构化的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学理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讲座。他强调通过选择、组织、呈现的路径实现数据结构化,并讨论了“结构化地教,有关联地学”的思路,为教师们指明了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方向。

本次“读思达”课堂范式培训活动是在去年11月龙岩市成功开展首轮培训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旨在全面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推动教学方式的全面变革与创新。通过专家讲座、名师示范课以及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研讨,激发更多地区和学校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践,闽西革命老区基础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