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余文森教授在“学习共同体与教育革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时间:2024-04-01浏览:120

  

 

 

2024年3月27-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学习共同体与教育革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学习共同体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汇聚了全球顶尖学者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中国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四个走向》的主旨演讲。余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前教育领域的四大核心问题——目标、方式、关系、内容,并提出这四大要素是推动课堂教学体系变革的关键支点。他进一步阐述了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四大走向为素养型课堂、实践型课堂、学习型课堂和大概念课堂,为推动少而精的通透式教学和深度学习提供了启示。

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吸引了400余名现场参与者。除余教授的演讲外,还有丰富的活动,如学校访问、课程观摩、高端对话和平行论坛,为与会者打造了一个多元、高质量的交流盛宴。

此外,大会还汇聚了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的智慧,举办了四场与丰台区政府、教委及学校合作的平行论坛,近40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同时,有230名教师实地参观了丰台区的四所学校,深入参与了九场课堂观摩活动。线上方面,大会也吸引了高达2.5万人次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