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关工委

师者论坛丨第二期:为人师者,师者为人——方晓璐

时间:2018-10-21浏览:3491

师者讲坛

日前,我院邀请到我校协和学院讲师方晓璐,为2017级全体同学开展第二期师者论坛。现在,让我们重温一下方晓璐老师的教师心得吧。



方晓璐,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讲师,长期从事一线语文教学,获得福建师范大学第四季“我最喜爱的好老师”。多篇教育学论文在全国赛中获奖。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为人师者,师者为人。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大家只要一提及老师,就会联想到韩愈的这句话。因此,我根据对这句话的个人理解,并结合我近几年对于教师的心得体会,把今天的话题分为“为人师者”与“师者为人”两部分来同大家分享。


为人师者,何以为师?


     教育工作者可分两种,一种是老师,一种是管老师的人。福州三才女之一冰心曾在燕京大学担任一名老师,当时系里的主任和讲师大半都是她的老师。我感觉自己的情况和她非常相像,我先前的老师都成了我的同事,现任的书记依旧是我的辅导员。我本科、硕士都是在师大读的,于是现在自己工作时总不知不觉感觉自己还是在学生的那个状态。



我成为老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的老师。我的老师传授给我的知识点,我能做的就是往后传递,我的知识唯一有用的地方就是给未来想要高考的人。恩情是一种传递,我们永远无法回传到上一代,接替棒只能交给下一代,而且每一代都如此反复。其实,我们每一代都是把自己的全情投入放到下一代的身上。我们这辈子听了很多大道理也不一定会过好这一生,但是我希望去传递,所有我走过的路、我获得的经验,可以成为你们的一张旅游的攻略,让大家的路都是有方向有轨迹的。



     我一直坚信这么一个观点,那就是哪怕我自己有半杯水,我也会告诉你我从哪里获得这杯水,我们一起去找那个源头,相伴去找更广阔的天地。不过很多情况下我们都要推着他们一起走。每个人的角度不同,所以大家会觉得那很高,然后离自己很远,你也够不到,然后你就放弃了。这就像大家在大学里听了很多讲座,见了很多牛逼的人,然后回去,依旧打你的游戏。介于有大学的经验,我讲课的时候会去翻我当年的笔记,从学生的角度切入,这节课我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和大家一起去完成这节课的建设。在讲解知识上,是用四大名著《红楼梦》做例子让学生吸收快还是用当代网红小说《微微一笑很倾城》举例学生吸收快,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其实老师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厉害,也没有那么重要。我觉得老师就是一个演员,他只是在台上扮演一个老师的角色,甚至知识也不是我们的原创,它就像一片海一直在那里,我只是告诉学生我们一起去找海,这个过程就是传递,让大家自己去找。



学会做老师后,即使没有学过,很多课仍然可以教。教课比起研究是一件更简单的事,当你们到了我教龄的时候,你会发现老师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厉害,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重要。我很多时候觉得老师是一个演员,只是在台上扮演了老师这一个身份而已。这个知识不是我的原创,它是那个学海的一部分。我就是带着学生一起去找那片海。然后,我呈现我是怎么找的,将那个过程呈现传递,再让学生去找,继而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海。


师者为人,何故为人?

前两天我导师见我的时候,他跟我讲,成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学会为人。以后大家是管理者,希望你们以后当管理者之后,做一个比较宽容的管理者。对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表达的学生,不要总是用一个应试的模式去限制他们。但这点取决于你是否坐到一个比较高级的地位,才有话语的权力。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又找到一种努力读书的动力,即为让以后的老师们,特别是像我这样爱玩的老师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对于为了谁做老师这件事情,我导师前两天见我的时候对我说了一件事:学会问为自己还是为他人。教学相长,你在跟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学生会有更好的创新反馈给你。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师范的标准。我也没想要到孔子的高度,但是回想你为什么做老师,你以何做老师这个点。你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才会有更多的知识带给你的学生。你要有更多的技能方法,要不然你教什么呢?


对于人品,我觉得就是一种能量。我常常会觉得自己想带给学生一些正能量,那要怎么带给学生正能量?其实本质上你就是在扮演你自己,你自己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这是一个工匠精神盛行的时代,只要你用功,你花一千个小时,一万个小时,你一定会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你一定会有你的发言权,那我希望你们在更早的时候去教给你们后面的人,不管你以后是不是老师,因为我们每一代都一定会希望下一代比我们过得更好,所以让我们一起迎接更好的教育,谢谢大家。


知明行笃,吐纳交真

学生提问:我对教育不怎么感兴趣,平日里不太想去看关于教育的读物。老师您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自己的学习动力呢?


师者点拨:我觉得你愿意花时间的就一定是你的兴趣所在。可能是因为你太年轻。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兴趣这东西该怎么去获得,就是要得到肯定。我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是因为我在语文这件事情上获得肯定,所以愿意投入时间。接着你再获得肯定,你就会愿意继续投入时间。既然大学有很多机会,不论是演讲、辩论、社团,都去尝试,看看你能不能从中获得肯定。当你获得了一些奖项,你就会发现你大概有这方面的天赋,继而就有动力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