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育学院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4-01-11浏览:10


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闽师教〔202131)《教务处关于做好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院党委纪检委员、专业负责人、3位教授代表、教学科研办、教学秘书、辅导员代表为成员的学院2024年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殷世东

副组长:赵碧山

  员:杨启光、杨  宁、丁海东、蔡  静、徐昕旸、廖丽兰、陈  

(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生转专业计划、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工作方案,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组织实施考核以及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工作。

二、接收条件

(一)申请转专业学生(含2022级、2023级,下同)转入我院2023级专业学习。

(二)在校期间学分绩点达2.0及以上;对教育学类专业学习确有兴趣。

(三)在大学期间没有违纪行为。

(四)确有专长、有相关成果(需提供相关获奖证书的原件、复印件一份及专长证明),转专业能发挥其专长的。

三、接收专业及名额计划

因部分专业人数接近教学资源的极限,各专业可转入学生人数比例根据各专业教学资源情况设置。

专业名称

现有在校生数

2023级在校生数

可转出数

计划接收转入数

教育学

202

50

不受限制

5

学前教育(师范)

66

33

不受限制

5

教育技术学

157

46

不受限制

4

合计

425

129

不受限制

14

 

四、工作程序

按照《福建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暂行)》文件要求执行。

五、转入其它事宜

通过教育学院转专业考核并公示无异议的学生须办理以下事项:

(一)转入学生名单报教务处批准后一周内,转专业学生须在原专业辅导员处办理相关手续,手续完备后,携带相关材料到我院2023级报到。具体报到事宜请提前关注教育学院网站(https://jyxy.fjnu.edu.cn/main.htm网页通知。

(二)转专业学生转入我院后,终止原专业课程,按我院课程设置进行修读,并参加相应课程的期末考试。

六、学生管理

申请转专业学生纳入我院2023级本科生统一管理。

七、考核内容及方式

(一)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均须参加考核,考核分笔试和面试,权重比例分别为37。具体由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各学科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二)笔试科目

1.教育学专业笔试内容包括教育学基础知识、专业认知等。

2.教育技术学专业笔试内容包括教育信息化前沿和计算机文化基础等。

3.学前教育专业笔试内容包括教育学基础知识、专业认知等。

(三)面试根据笔试成绩,按专业计划拟转入人数的1.2倍择优选择。

(四)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各专业工作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提出拟接收学生的名单,在教育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录取的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审批确定。

八.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