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聚焦素养展风采,学思践行共成长 ---教育技术学2020级教育实习公开课纪实

时间:2023-12-12浏览:20


 2023912月,教育技术学2020级教育实习在福州三中、福州屏东中学、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十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等基地学校有序开展。在各实习学校指导老师精心指导下,实习学生融入学校,虚心学习、认真实践,顺利完成师德体验、班级教学实践、班主任工作实践等各项规定的实习任务、并积极地参与学校信息化化建设工作,同步开展相关教育调查研究。

金秋季节,桂花飘香,教研之路,戮力前行。为进一步提高实习教师教学技能,检验实习成果,教育技术学2020级各实习队陆续召开教育实习公开汇报课。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锦生,教育技术学系主任杨宁率领陈凤斌、包正委、汪滢、陈宏敏、马子璘、刘爽,以及辅导员戴郅祺等老师,多次深入各实习队听课指导,与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实习生共同开展评课教研活动。

 

(一)实习队公开课教学记实

       1202311月教育技术2020级实习公开课安排表

场次

日期

上课时间

开课主题

开课学生

开课实习队

1

1117

下午1455

发现与明确问题

陈子娟

福州格致中学

2

1122

下午1455

python中顺序结构程序设计

李如妍

师大附中(时代中学)

3

1123

上午10:05

Python-选择结构

李佳乐

福州屏东中学

4

1129

上午午1005

基于linkboy软件的物联网项目--智能浇水系统

胡秀诗

福州三中

5

1129

上午10:10

小数据大博弈——数据可视化在国际关系中的应用

陈耿毅

福州十八中

 

 

在指导老师悉心指导下各实习队精心准备,认真上课,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展示出比较新颖的教学理念和独到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坚持学科核心素养导向,能合理采用情境教学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构建真实学习情境,学习任务单驱动,引导学生从实际情境出发经历明确任务、探究学习、问题解决、练习巩固等一系列学习过程,极大促进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能将现代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构建数字化学习环境,提供支架帮助,促进个性化学习,促进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



        

1



高中通用技术-《发现与明确问题》(格致中学:陈子娟)

 





高中信息技术--《算法与程序设计》(师大附中:李如妍)


 

a91c1374203a4e5e3128a65ab8eece9

高中信息技术-Python-分支结构》(屏东中学:李佳乐)

高中信息技术-《了解物联网》(福州三中:胡秀诗)

图片一 新课导入

高中信息技术-《数据可视化表达》(福州十八中:陈耿毅)

(二)探索“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协同教研新模式

公开课期间,学院领导、老师还与各实习学校领导、指导老师深入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实习学校的需求,听取实习学校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反馈意见。与实习队师生共同组织听课和评议活动,以研促教,进一步推动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虚拟教研平台,将各场次教学公开课过程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传回师大本部,组织教育技术低年级的同学共同收看,并做好教学观察和教学分析,以教促学,为今后的实习奠定基础。



            

图片五 评课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