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1

学院党委书记李巨轸带队调研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时间:2023-11-17浏览:10

近日,我院基础教育数据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入选校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为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118-10学院党委书记李巨轸、副院长王伟宜、实验室负责人杨启光和相关人员一行6人赴上海考察文科实验室建设情况。

9日上午,调研组重点考察了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建的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该实验室教育领域唯一一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跃东、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君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组织架构、工作逻辑通过打造科研生态链、创新科研成果孵化机制。 

9日下午,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该实验室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智能教育实验室副院长张凯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小花狮”作文批改系统为例,详细介绍技术赋能的教育评价改革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以“教育+AI”为智能教育创新发展理念,并搭建了“理论+技术+平台+实践”的四步智能教育发展技术解决方案。 

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开展调研。该实验室也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作为一家实现跨学科研究的实体实验室,该实验室同时关注政治学、传播学、历史地理和科技考古研究形成了“问题导向、数据驱动、学科链接”的发展理念,以资政议政为核心指向,每个研究方向都指向国家重大问题。

以上实验室为进一步明确基础教育数据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