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个性化培养周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

时间:2023-11-14浏览:10


《中小学STEAM创新设计与课程开发实践》

 

2023117日上午820分,个性化培养周学院层面课程《中小学STEAM创新设计与课程开发实践》在田家炳楼706(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进行。本次课程由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包正委老师、杨宁老师、陈凤斌老师等多位教师开展授课。

此次课程旨在综合提升学生的STEAM创新课程设计、开发能力以及配套教具研发能力。课程共分为中小学STEAM课程观摩与分析、STEAM创意项目制作、STEAM创新课程设计与开发等几个组成部分。包正委老师以智能家居项目、智能停车项目等案例剖析了中小学STEAM项目的要素、目标、设计方法与过程等;要求学生以工信部人工智能等级认证课程配套组件进行创意搭建,用UCMake图形化编程软件编写程序驱动搭建的组件运行,构建适合中小学生的创意项目;以智能阳台项目为例展示了STEAM创新课程文档的写作结构和内容要求。

该课程是教育技术学专业《开源硬件及其课程教育课程开发》《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的后继课程,通过集中时长(一般为2周)的项目式学习过程,深化学生的创意搭建、编程实现和创新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培育胜任开展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提出的综合实践项目课程开发与教学实施的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教师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