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1

博士论坛|第三期--课程与教学论博士论坛

时间:2023-11-14浏览:10


2023118日,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第三期博士论坛在民主楼109会议室举行。殷世东教授、李功连教授、章勤琼教授、龙安邦教授、谭莉博士、郑智勇博士出席论坛并发言,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博士论坛的学习交流。

本期博士论坛研讨的主题是“合作学习”。2022级博士研究生程巧红梳理国内外合作学习的相关研究成果,针对国内外合作学习研究的差异提出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随即,各位老师对程巧红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殷世东教授指出,需要从文献的梳理中思考合作学习的价值取向发生了什么变化,最终实现对合作学习的本质探寻殷世东教授高屋建瓴地为全体博士生、硕士生提出了学术研究的思维范式,值得每一个同学借鉴。章勤琼教授高度赞同殷世东教授的观点,并提出从研究范式和价值定位两个层面思考国内外合作学习研究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结合时代背景深入思考合作学习的运作逻辑。以此为基础,章教授进一步指出,该研究可以聚焦基于核心素养的合作学习存在的特点,有效性如何衡量等问题展开。紧接着,龙安邦教授提出三个核心问题:合作学习的逻辑起点在哪里?它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为什么要在素养导向的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他认为梳理和把握这三个问题的逻辑线条,能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合作学习的本质。谈到对合作学习本质的思考,殷世东教授提出一条新的思路,其实素养时代的合作学习要解决两个错误的假设:一个是合作方式等于合作育人,一个是合作技能等于合作能力所以指向素养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紧接前面的话题,龙安邦教授针对合作学习的效能问题,以价值论为介入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证。李功连教授也明确表示,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值得探讨,但有效其实是一种限定有效,在理论上确定有效性的衡量指标解决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关键所在,而理论上有效的实践表征是值得研究的。针对合作学习效能的讨论,郑智勇博士认为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合作学习的评价指标和权重建构,关键是要想清楚如何论证才能做到科学和严谨。

在场的博士、硕士研究提问环节针对合作学习展开讨论和交流。师生合作学习中合作的重点是合作能力培养还是合作方法的习得

文献梳理时结论梳理的逻辑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答疑。据悉,第四期课程与教学论博士论坛的主题是赫希的课程思想将由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旭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