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培养管理

教育学部成功举办第九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1-11-13浏览:108

为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增强学生的学术思维的实践性,培养学生对学术理论的学习能力和运用能力,以及针对教育实践的问题解决能力。我部于1112日上午在人文楼604会议室开展了第九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殷世东教授主持,2018-2021级的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2020级的博士生余萍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美学相关内容的主题汇报汇报。汇报从介绍中西方文化对美学所持有的不同观点和态度出发,从审美的不同领域的概念和理论展开介绍,汇报过程中,同学们也对相关内容提出了疑问与见解,并与殷世东教授进行了交流和热烈地探讨。殷世东教授对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积极性表示肯定,并启发同学们要将美育汇报中的概念术语和理论与日常生活的教育问题的解决联系起来,要以理论知识作为联系生活世界和学术世界的桥梁,以理论促实践之发展,再在实践反馈中发生理论的跃迁。


在余萍同学的汇报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本次汇报的内容以及最近的思考和疑惑与殷世东教授展开了交流,殷世东教授基于学生的问题和思考针对性地进行了回答,并提出进一步的建议:理论思考不能停留于理论层面,不能停留于浅显的认知,要深化认识,将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学以致用。

最后,殷世东教授提出,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需要思想的交汇和融合,同学之间应相摩于学问,以交流促进思考,在讨论中发展思维。学术沙龙正是给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和学习互助的平台,团队学习是师生之间获知与成长的重要力量与途径。

(供稿/桑安琪 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