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培养管理

喜报|我院学子在“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 教学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3-11-01浏览:10

    2023年10月20日-23日,“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西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三位研究生凭借扎实的教学素养和全面的专业技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其中,毛星月、肖滟荣获二等奖(在所有参赛选手中获奖率约10%),朱益婷荣获三等奖(在所有参赛选手中获奖率约15%)。三位选手的指导教师杨宁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获奖选手和决赛带队教师包正委老师合影)


据悉,“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由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专家委员会指导,田家炳基金会冠名,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研究生教学技能赛事。本次比赛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共吸引了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77所院校的357名选手参加。2023年9月,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选手在线提交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设计进行评审,最终来自61所高校的172名选手入围决赛。我院选拔的毛星月、肖滟、朱益婷、陈裕雯、林敏杰等5名同学参加初赛,毛星月、肖滟、朱益婷等3名同学凭借优异的表现入围决赛。

 决赛由选手现场抽题,在两个小时内封闭完成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随后进行12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以及5分钟的专业答辩,全面考查选手的学科专业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毛星月、肖滟、朱益婷等三位同学经过4个月的精心备赛和刻苦训练,最终在与包括部属师范大学研究生的诸多高水平对手角逐中表现突出,有力展示了我院研究生的素质和风采。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赛事,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充分保证。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点专门为此组建教练团队,以决赛标准开展通过多轮次真实情境化演练,帮助选手深度理解课标、优化教学设计、强化课堂表现能力,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此次成绩的取得,是我院近年来重视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探索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充分彰显了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