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教育合作

“读思达”教学法教改实验基地(校)落户政和县

时间:2023-06-20浏览:267

         


        为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育人方式变革以及核心素养落地,进一步探索实践推广“读思达”教学法教学改革经验,6月15日,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政和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了“阅读·思考·表达”教学改革实验学校授牌活动。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阅读·思考·表达教学法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推广课题组”、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授予政和县教师进修学校“‘阅读·思考·表达’教学法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推广教改实验基地”;授予政和县实验小学、政和县南门小学、政和县星溪小学、政和县第二实验小学“‘阅读·思考·表达’教学法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推广实验学校”。

        受余文森教授委托,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项目办负责人魏为燚代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阅读·思考·表达教学法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推广”课题组“读思达教学法教改实验基地(校)落户政表示热烈祝贺,对政和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积极支持“读思达教学法”教改实验工作举措表示高度赞赏。他回顾了民革福建省委、福建师范大学“同心·培优”助推政和一中活动历程,阐述了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所提出的“读思达”教学主张,同时就如何开展读思达教学法的理论构建与教学实践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政和基地校、各实验学校围绕“读思达”教学改革以及落实新课标的相关主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以全学科整本书阅读”为抓手,培养学生的阅读力、思考力和表达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表达了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助力政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政和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叶积有主持授牌仪式,感谢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精准帮扶与倾力指导,希望各实验校秉承“读思达”教学法遵循的理念,以学生学习为本位,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把教学改革改到深处,落到实处,为促进政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政和县实验小学代表基地校作了发言。

        随后,举行了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2023年开放课题《“读思达”视域下构建智慧阅读新样态策略研究》(KCA2023244)开题论证会。课题评议专家指出,“读思达”教学法对应认知的输入、加工和输出过程,对提高学生的思考、阅读和语言表达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语文教师在重视这种教学方式的同时,还要将其运用得更加规范、全面、充分,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读思达的教学。希望课题组成员借助“读思达”教学法的成功经验,依托整本书阅读智慧平台,探索整本书智慧阅读的新样态,形成具有普遍性推广意义及引领辐射价值的课题经验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