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学术论坛第十四期—以艺术为核心的美育意义与价值

时间:2023-06-01浏览:10


2023530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钢教授作为本期嘉宾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以艺术为核心的美育意义与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伟宜副院长主持,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



丁钢教授的讲座围绕什么是艺术以及艺术为核心的美育的意义与价值这两个部分展开。





讲座中,丁钢教授首先对于什么是艺术进行了界定。他认为艺术是美育最集中、最典型的形态。通向整体艺术的当代美育包括视觉艺术、声音艺术、表演艺术、语言艺术。接下来,他从美育作为知性活动,是儿童和青年了解中国与世界的方式;美育激发想象力和创意能力,构成学生发展的关键能力;美育提升审美感知能力,养成内心充盈的精神生活与社会态度这三个方面对以艺术为核心的美育的意义与价值进行阐述。最后,丁钢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他认为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参加各种艺术活动,不仅决定了城市的素养和品味,也影响每位学生终身发展的潜力。同时,他强调美育不仅是艺术类教师的职责,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全体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最后,部分师生就艺术方面如何进行评价以及怎样提高教师的艺术素养等问题与丁钢教授进行探讨与互动。王伟宜副院长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且真诚感谢丁钢教授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美育的意义与价值以及艺术教育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作为未来教师,在平常的生活与学习中应该要注重自身的艺术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