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1

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学术论坛第十三期—基于感悟教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时间:2023-06-01浏览:10


  528日上午,我院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学论学术委员会理事杜尚荣教授作题为 “基于感悟教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旨在启发同学们感悟、续悟、降低悟点、强化悟感。本次讲座由龙安邦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



杜尚荣教授的讲座从“何为感悟教学”、“感悟教学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联”、“基于感悟教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基于感悟教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策略”这四个方面展开。

杜尚荣教授指出,对于创新型人才及创新型能力的培育关注是由“钱学森之问”引发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同时,创新发展是激发教育活力的重要支撑,感悟性的教学方式更加利于学生将所学知识从以“它”为主的存在形式转化为以“我”为主的形式存在,只有将知识以“它”的存在方式和以“我”的存在方式结合起来才能够使知识属于“我”并以“我”的形式表现出来。

感悟”即由感而悟,是指主体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感受、直觉、联想、想象、领悟等非逻辑的思维方式,在整体把握客观对象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意义创造的活动。其目的不是在主体头脑中堆积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而是注重主体生命意义的提升和精神境界的豁达。

教学”是指,在特定情境下,借助一定的教学媒介,通过教师的引领,协助学生进行知识改组与创造,从而实现学生生命意义的提升和精神境界的豁然,以求学生完满人格的达成的一种活动。这一活动过程也是师生之间的一种“精神性交往”过程。因此,教学活动必须完成两个任务: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并引领学生生成意义。

感悟教学”是一种倡导师生的悟性参与教学的教学理念,这也是感悟教学与其他教学的差异所在。“感悟教学”是一种具体活动,是一种在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上,围绕某个主题,通过教师的点拨、引导,使学生在悟性思维作用下对外来知识与信息进行积极感受与领悟,以求对知识的整体把握与理解的“复合型特殊交往”活动。


讲座最后,龙安邦副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真诚感谢杜尚荣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理解了“感悟”在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中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从更加领悟知识的内涵与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