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观之思之,行知耦合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

时间:2023-05-11浏览:80


 

教育见习是师范生实践教育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实践经验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发现儿童、感悟师德、了解教师、观察园所,学前教育系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学实践周实践方案》的安排,于2023424-28日开展了教育实践周活动。

本次实践周活动,2020级、2021级、2022级共329名学生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前往福州市7所省级示范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学前教育系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任务和特点精心设计了不同的实践方案,在一周的见习活动中, 2020级本科生进行了以游戏、领域教学活动、教师教学行为等内容的观摩见习;2021级学生以儿童行为观察、师幼互动分析、环境创设等进行了观察见习;2022级本科生则通过与儿童交朋友、幼儿园“挖宝”活动,访谈幼儿教师等任务,在丰富的活动中进行了育人初体验。

 

1683768722577  1683768804368 1683768885484

 2020级实践周任务          2021级实践周任务           2022级实践周任务

 

2020级:深观察,深体悟

在本次实践周活动中,2020级中美班在李涛老师和谢庆斌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福州市蓓蕾幼儿园和福州市儿童学园开展教育见习。

                  

                   (福州市蓓蕾幼儿园的见习欢迎会)

 

 在本次教育见习中,2020级学生通过深入观察、深度分析,进一步巩固三年来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作为未来卓越幼儿教师的实践能力。学生观察记录教师教学行为并形成个人反思报告;结合本学期所学的《学前游戏原理》课程,与幼儿共同游戏并探究儿童游戏观及游戏中的教师行为,并以小组报告的形式呈现了研究结果;结合本学年所学的领域教学法课程,观摩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并参与研讨,进一步了解了幼儿学习的规律和特点。经过本次见习活动的深观察与深体悟,2020级本科生的教育实践感知与理论学习获得了较深的融合和拓展,这为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丰实了宝贵的经验基础。

                f8ac67456f7838437f5a2617270218b   

                       (给孩子们讲故事)

2021级:再观摩,再探索

2021级学前师范班和中美班分别由陈珊老师和连莲老师带队前往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福建省金山幼儿园和福建省实验幼儿园见习。

        

1A075AD9D290842FCB84EBE21F77D411 

(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见习)         (福建省金山幼儿园见习 )

针对已初步学习了专业基础理论框架的二年级学生,学系设计了耦合专业性及基础性的具体任务,希冀大二本科生以更加专业化的眼光,对儿童行为、教师行为进行专业化的分析,于再观摩、再探索中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

在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进行了深入观察评析,并完成了小组分析作业;从记录“交朋友过程”提升至对幼儿细致的个案观察,并形成了个人观察报告;在师幼互动观察中感悟师德,基于互动片段进思考分析;发掘幼儿园的“哇时刻”并进行了汇总梳理。实践周系列活动中的再观摩、再探索,巩固了2021级过往两年的专业学习,增进了学前教育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20ddc4e21527f29307af2edde51ac09        02b208dba884194c669adb1e0d7b6f8

 (与孩子一起晨间运动)             (照护小班幼儿)

            0cfffb3983701eb9d3333fd0be65b8d

                  观察记录幼儿的行为)

 

 

2022级:初体验,初互动

2022级学前师范班和中美班分别由王海珊老师、宁亚飞老师和郑敏希老师带队前往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福州仓山区福一幼儿园和福州仓山区实验幼儿园开展教育见习。

 

            1345f2b0bd1026525dd3244620ac227

2022级学生初入园与园方见面)

 

面向初入学前教育领域的专业新人,学前系通过体验性观察、体验性互动、直接访谈等形式的任务,引导2022级学生初步感知儿幼儿、了解幼儿教师的工作, 在初体验中形成专业认同,在初互动中提升专业兴趣。

学生的见习从与孩子交朋友开始,记录交往过程;设计提纲,在访谈中了解幼儿教师的工作;利用日程表初步记录幼儿园每日工作的流程与内容,在记录中感知“幼儿园一日生活”的重要概念;通过“挖宝行动”发现幼儿园中触动自我的人、物、事,图文并茂地描述评析所挖宝藏。通过五天时间的初体验、初互动,2022级新生对幼儿园有了全面的感性认知。幼儿、教师、环境、制度等学前教育要素在见习生们的意识中具有更为清晰的轮廓,这对领域新人提升专业兴趣具有重要价值,给未来四年的专业学习与发展加注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2022级

(2022级同学挖到的“宝藏”)

 

 

 

 

 

 

 

学生见习感悟:

不知不觉,在福州儿童学园为时一周的见习已经结束,怀着对这些日渐熟悉的面孔的不舍,我们带着新学到的知识回到了大学生活。在这五天的见习中,让我对幼儿园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同幼儿园有着不同的环创设计和学园教学特色。通过这次的见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一日生活的整体流程和教师的职责,幼儿的生活常规教育和教育与保育结合,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不足之处。 也意识到要我们需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与能力,努力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优秀幼儿园教师,让可爱的小朋友们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不断发展,并享受他们的童年。                                      ——2020级陈芙孜

 

在幼儿园与孩子们相处的一周时间里,每日伴随着我的不是疲倦,而是各种各样的期待:今天小朋友们会进行怎样的活动呢?今天我的好朋友会和我分享什么呢?今天第一个和我说“早上好”的又会是哪位小朋友呢?……在幼儿园的日子,我看到了孩子们脸上最纯真的笑容,感受到儿童的单纯和善良,也看到了教师与儿童之间种种温情的画面。这次的见习增添了我努力学习的动力,也让我更加坚定成为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信念!

——2021级刘雅雯

 

在这次见习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亲身真实感受到了幼儿园最真实天真童趣的快乐。学习理论知识和到幼儿园和小朋友接触时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单一的学习理论知识不到幼儿园里面亲身实践就难以将我们所学到的东西实现真正的应用。这次见习收获满满,在幼儿园里面和小朋友一同玩游戏,也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份童真在实践中看到了最真实的幼儿园工作流程,对我们在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有很大的帮助,每一次见习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这是见习最难得的地方。

——2021级刘培雯

 

经过这次的见习,我们参与了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和区角活动,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了完整的幼儿园的一周。 理论知识得到了一定的实践,对怎样去教育幼儿也有了一定的经验,更让我们明白了教师的职责与伟大,师德与知识技能的重要性。通过这次见习我们发现,作为一名未来的幼儿教师自身仍然具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将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与能力,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2022级:卢可涵、刘之涵、江玙玥、葛静远、张慕知

 

 

从专业初体验,到专业意识养成,再到专业能力发展,学前教育系本科生在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发现儿童力量,感知教师素养,探究环境魅力,提升实践能力, 任务结构的三层递进特征,为不同学生取得适应学习发展阶段的体验与收获建构了良好条件,使教育见习活动在不同年级学生的专业发展中都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未来,学前教育系将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工作,不断创新学前师范生教育模式机制,在实践与理论的耦合中持续提升未来幼儿教师的育人素养。

 

    文案:2021级 陈泽锴

      图片:学前教育系各班学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