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1

学术讲座 | 教育学院学术论坛第八期—田野研究中的文化洞察

时间:2023-05-04浏览:33


主题:田野研究中的文化洞察

主讲人:齐学红

时间:202355日上午900

地点:仓山校区科学会堂


专家介绍:

齐学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师大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培计划——班主任示范性项目”(2010-2020)、江苏省班主任培训项目(2010-2020)等。作为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随园夜话”班主任沙龙发起人,举办了114期班主任沙龙,深受广大一线班主任欢迎。

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教育人类学、道德教育、班主任专业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并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基地项目“我国学校德育模式的社会学研究”,“青少年交往与道德学习的社会学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学过程中知识的社会建构”、“学校道德教育改革的社会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历史文化视域下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出版个人学术专著7部:《学校生活中的教师和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学校生活中的个人知识》、《在生活化的旗帜下——学校道德教育改革的社会学研究》、《学校德育与班主任专业成长》、《变革学校——一位中学校长的口述史》、《结构与行动: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社会学研究》、《成人之思:一位中国教育人类学者的田野回望》。先后在《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学报》、《教育研究与实验》、《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教育理论与实践》、《全球教育展望》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用书《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优秀班主任成长之路 》、《精神家园共营造——班主任与每个班级》、《职业学校班主任》、《班主任专业基本功》、《创新班会课》、《班主任工作十日谈》、《优秀班主任都是沟通高手》,以及本科院校教材《新编班主任工作技能与训练》、《班级管理》等。主持中国大学慕课课程“班主任的沟通艺术”(获批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创新班会课的设计与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