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论坛 |教育学院学术论坛 第七期——在线教育的新知识观和新课程形态

时间:2023-04-28浏览:34


2023427日上午,教育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硕士点和博士点学科带头人陈丽教授作为本期嘉宾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在线教育的新知识观和新课程形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殷世东教授主持,教育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





陈丽教授的讲座从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互联网环境中知识的发展变化、网络环境中的新学习现象、网络环境中的新课程形态这四个方面展开。


讲座中,陈丽教授首先提出新的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科技革命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在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教育主要矛盾以及教育的基本规律都发生了变化。其次,陈丽教授阐述了互联网环境中知识的发展变化。她指出在互联网环境中,知识的属性、知识的生产方式、知识的组织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此,她进一步提出了回归论知识观,揭示了网络化知识与传统知识的本质区别。她认为网络化知识回归了知识的完整性、回归了知识的复杂性、回归了知识的动态性。接下来,陈丽教授阐述了网络环境中的新学习现象。在阐述的过程中,她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联通主义理论,从全新的视角向我们解释了在信息时代学习是如何发生的。最后,陈丽教授提出在网络环境中,教学要构建促进联通的生态网络;课程要促进联通的知识进化社区;教师要成为促进者、共同的旅行者;在教学策略方面,要促进学习者构建信息网络。并且强调我们应该正视传统的知识观与课程形态的局限性,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更好地面对信息时代。


讲座结束后,殷世东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且真诚感谢陈丽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在线教育新的知识观与新课程形态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促进同学们更新教育观念,更好地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