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教育合作

“读思达”教学法课题实验学校教学研讨会在厦门五中举行

时间:2023-04-25浏览:238

 

  

2023年4月19-20日,厦门市“读思达”教学法课题实验学校教学研讨会在厦门五中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厦门五中承办。会议绕《“聚焦新课标 进阶新课堂”的“读思达”课堂教学实践》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学校教改论坛两部分。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厦门五中集中展示了4节公开课,分别为:彭晓霞:五年级下册《怎样通知最快》,张雅芬:三年级下册《怎样搭配合理》,林子:四年级下册《猫》,谢芳:一年级下册《小猴子下山》。4位执教教师积极贯彻新课标理念,以学生学习为课堂的中心,通过任务驱动着力引导学生阅读、思考、表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学校教改论坛上,5所“读思达”课题实验学校的校长、教师代表作专题发言。分别为:厦门市滨北小学郭乾《借“读思达”启智增慧》、翔安区金山小学林芬芳《以项目式学习推进小学语文整本书“读思达”阅读策略研究》、集美区三社小学林剑峰《展“读思达”之翼,促学校特色发展》、厦门市同安区西洪塘小学王黎娇《走进“读思达”,让学习真实发生》、厦门市第五中学杨梅娟《践行“读思达”,赋能教学新样态》。各学校代表立足本校实际,发挥学校优势,从教改工作总体设计、实施情况、学生学习及效果评价等方面对“读思达”教学改革的举措、亮点和创新性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分享和汇报。

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魏为燚参加会议并代表主办单位发言,他认为各校凝练出的独具特色的“读思达”教学改革经验,在全方位促进本校教学工作增效提质的同时,也为其他学校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建议厦门十三所学校“读思达”教改实验联盟校围绕“读思达”教学改革的相关主题,组织和开展理论研究、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和项目协作,实施校际联合行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延伸,推动各校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厦门市第五中学、厦门市翔安区振南小学、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厦门市翔安区金山小学、厦门市滨北小学、厦门市集美区三社小学、厦门市集美区新源小学、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小学、厦门市同安区西塘小学、厦门市集美区内林小学、厦门市同安区西洪塘小学、厦门市翔安区逸夫小学等13所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5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