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金水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总结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3-04-23浏览:351

 
余文森点
张荣伟点评
方元山点评
陈国平点评
魏为燚点评
总结会现场
名师学员代表汇报
颁赠成果书籍
成果发布仪式
余文森作主题报告
段立群代表金水区总结发言

    2023年4月17-19日,余文森教授率领专家团队一行10人赴郑州市金水区开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活动。

    17-18日,由余文森教授和张荣伟教授分别率领的专家团队分组参加金水区第十六届希望杯暨第七届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累计听课评课31节。在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初中数学等分会场,专家团队成员针对新课标单元整体教学的相关问题分别作了点评发言。李功连教授在纬五路第一小学开设了1节小学语文示范课《草船借箭》。

    19日上午,金水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总结会在黄河路第一小学举行,金水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之见,区教育局副局长高德圆,区高招办主任曹鹏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书记、校长,金水区教学名师、种子教师、优质学中小学教师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会议。

    总结会上,首先播放视频《我们一起走过的五年》,以专题片的形式回顾了项目发展历程,随后4位名师学员和2所学校代表发言,发布成果专著并向学校和名师颁赠书籍。余文森教授结合两天的课堂教学展评情况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的主题报告,最后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段立群主任代表区教育局总结讲话。

    金水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系郑州市金水区和福建师范大学战略合作项目,于2017年启动。五年来福建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团队赴郑州开展指导活动10次,组织30名金水区名师培育对象选到福建厦门、莆田,以及东北师大、西南大学等地外出集中研修4次;组织两批次共210种子教师培育对象赴北京、上海、江苏徐州、福建福州、厦门、莆田等地跟岗研修学习9次;组织10所新型优质学校培育对象参加第六届学习共同体国际会议、全国新样态学校学术年会、第九届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全国首届读思达教学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

    该项目共培育29名金水区教学名师,205名种子教师,10所新型优质学校办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出版了《新型优质学校创建的金水样本》《名师之路:基于教学主张的教学实践与研究》等著作,在《中小学管理》《河南教育》等期刊发表《以提炼办学主张引领新型优质学校建》《再塑“金水教育”新样本——郑州市金水区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综述》等一系列文章,黄河路第一小学推进新型优质学校建设的经验文章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