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教育学系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

时间:2023-03-14浏览:20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福建师范大学于2022-2023开展了“学风教风建设年”系列活动。教育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一贯重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通过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构建了一堂堂活生生的“大思政课”。

2023310日上午,在仓山校区文科楼102,教育学系的方光宝副教授、周婷婷博士、杨来恩博士以及2022级教育学班,50余人参加了陈昭志副教授执教的《劳动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

陈昭志副教授执教的《劳动教育》课程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弘扬疫情防控下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增强学生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为上好这堂劳动教育主题思政课,课前多位教师集体备课,充分讨论劳动教育的切入点。陈昭志副教授的的教学内容围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单元主题,从其历史发展、理论基础及其与人的全面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理论。在课程教授过程中,陈老师还结合历届中央领导人对劳动教育的重视,时事选择教育案例,让学生分小组讨论,设计适合该教学主题的教学活动。

观摩课结束后,聆听示范课的教师都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元素突出,将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核心知识点与“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巧妙结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不同类型的劳动,即日常生活劳动、生产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引发学生从社会层面深入思考各类劳动的社会价值,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

最后,方光宝副教授、周婷婷博士、杨来恩博士与陈昭志副教授从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融合专业课程进行了深入探讨,如何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真正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