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课堂展风采 交流促成长 ——教育学系举行观摩课展示活动

时间:2023-03-14浏览:140


 为推动深化本科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新老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本科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教育学系启动了优质课堂观摩活动。本次活动在教育系同仁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前期系里的选拔、推荐,拟推荐周婷婷老师执教的《西方教育思想史》课程,参加教学观摩课展示。

202333日上午,教育学系的陈明霞教授、陈昭志副教授、方光宝副教授、杨来恩博士以及2021级教育学班、2022级教育学班,110余人在仓山校区文科楼203参加观摩课展示活动。

周婷婷老师讲授的内容是《西方教育思想史》课程中的《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她从《柏拉图》的阅读入手,指出:每一门学科、每一个领域都有它的代表作,过去有老师称之为“看家书”。“看家书”是必读书,是学术入门必须迈过的门槛。在强调经典阅读重要性后,她从教育目的、教育作用、教育对象、教育场所、教育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维度,环环相扣,对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做了深刻的分析与解读。之后,以“洞穴隐喻”为话题,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采用小组讨论、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与学生充分讨论,并得出结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扭转方向,转变视角,这样才有观念提升的可能。教育不仅是在既有的前提下进行探索,更要求对前提本身进行质疑和反思。本节课做到了《学记》中所说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达到启智润心的育人效果。

观摩课结束后,陈昭志副教授与方光宝副教授分别从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技巧等方面对本次观摩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观摩教师针对教学设计、师生互动等问题与周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

陈明霞教授对本次观摩活动做了总结。她首先感谢周婷婷老师的精心准备、反复研磨,为大家呈现了亮点突出、精彩纷呈、多元创新的示范课。接着,她指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通过优质课堂观摩活动,切实达到了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对激发教师精心钻研课堂教学业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学系将继续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教学观摩与经验交流工作,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传帮带”的作用,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推动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