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技术赋能研课标 师训创新促发展——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省级培训(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研修总结

时间:2023-03-14浏览:163


   311-12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省级培训(中小学信息科技)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百年校区田家炳书院举办。本次研修活动依托UMU互动平台,以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的方式开展,为教师的线下集中研修活动拓展了资源分享空间、延展了学习研修时间。福建省9地市和1个综合实验区的105位中小学信息科技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本次线下集中研修的活动,同时,各地市组织教师观看线上直播,8场讲座共有2.1万人次的参与量。

微信图片_20230313093544
在线下集中研修活动的开班仪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林伟川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向与会专家、领导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参训教师提出期望,希望老师们可以切实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实求真,将学习成果带回去,转化为创新的课堂教学方式。同时对承办此次培训活动的教育技术系全体师生提出要求,要与研修团队和专家们保持深度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服务好基础教育。

线下研修活动共开展了8场讲座,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标研制核心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的解月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樊磊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李锋教授分别从《面向教学实施的信息科技课程标准解读》、《算法与编程教育新思路》和《素养导向的信息科技课程标准设计与研制》三个报告向参训教师解读课标,义务教育信息科技教材主要编写者吉林师范大学的钱松岭教授则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课程史角度解读《信息科技课程大概念的几个问题》,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龙安邦副主任站在哲学视角,从物质世界、意识世界和符号世界融合的角度解读了《核心素养导向的新型教学策略》。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的省学科带头人林昉老师和福建师大教育技术系杨宁教授从信息科技教学法的角度分别示例了《新课标导向的信息科技课程教学新样态》和《学科大概念导向的信息科技课程项目化教学》。站在科技前端的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李诚老师结合当下最热门的ChatGPT应用实例和Copilot解读了《传统AI与迁移能力更强的AI》,拓宽了老师对新技术应用的视野,启发了信息科技课程进行协同编程能力培养的新教学。未能来到现场的老师也通过直播通道同步学习了8场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850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85114

53786934bc8d918e836bb87c893cfde

e4e2037232630ffb5caac35e4910391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229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251

人在玩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多照片放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修期间,老师们利用UMU平台在课余时间在线学习课程相关资源,记录、打卡学习笔记,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拓展了学习空间,形成了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的氛围。平台上丰富多彩的内容也吸引了更多本次线下研修班以外的老师们参与,全部人数达381人,课程获得5分评价。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老师们在学习之余,还参观体验了教育技术系新近建设的几间实验室,由教育技术系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为老师们演示、讲解技术的应用,老师们也通过操作体验,亲身感受了信息科技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8518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85127

 

12日下午最后一场讲座后,教育技术系陈凤斌副主任主持了简短的研修总结活动。9个地市和1个综合实验区的参训教师团组分别请一位代表和大家做分享交流。老师纷纷表示研修内容既有深度同时又生动形象,受益匪浅。学员代表在分享环节表明,通过两天的新课标研修活动,深刻理解了当下信息科技课程与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表示将坚定核心素养培养方向,努力践行新课标理念,促进信息科技创新教学,切实提升义务教育育人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420

微信图片_20230312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