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建设

教育学院持续开展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3-03-14浏览:6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为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加强学生良好学风形成,在上学期原有活动基础上,教育学院本学期持续开展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

示范课方面,三个系均开展了思政示范课和教学观摩活动。思政示范课有教育学系陈昭志副教授《劳动教育》、学前教育系郑敏希副教授《儿童哲学导论》和教育技术系刘爽博士《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观摩课有教育学系周婷婷博士《西方教育思想史》、学前教育系丁海东教授《学前游戏原理》和教育技术系杨宁教授《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示范课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本专业学生和专任教师参加,课堂上老师深入浅出、融情入理、精彩纷呈讲解知识,课堂外师生进行热烈研讨和深入交流。通过优质课堂观摩活动,将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切实达到了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对激发教师精心钻研课堂教学业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教学研讨方面。开学初,教育技术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先后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线上研讨会,会议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对课程考核归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活动、课程思政建设、学风教风建设、毕业生论文指导和实习总结评价等做了工作部署。32日上午,教育技术系杨宁主任,马子麟老师及团队学生与台江区教师进修校林岚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杨宁老师团队听取了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提出的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促进了理论与实践融合,推动了小学科学课堂发展。同时,学前教育中美班多次召开教学管理研讨会,邀请美方代表、我校国际处相关领导和学生代表参加,就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等问题和美方沟通,增进双方交流,推进了中美合作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学前教育专业中美合作班人才培养质量。

师生交流方面。开学初,学院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了本科教学三个专业师生座谈会(分四个专场)。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中美合作项目负责人、教学科研管理办副主任、部分专业课老师及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气氛融洽,同学们围绕教育教学、学风学情、实践教学等情况畅所欲言。座谈会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及时了解本科教学情况,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及时改进教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教学。2月下旬,各班级开展“新学期、新成长——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由各班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组织开展,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共同参与,学院领导、系主任参与活动,围绕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开展,让教师有所思,有所想,有所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素养;让学生自觉、自省、自律,进一步形成良好学风。

                                

 

 

 

 




9d8c349d2a2401e419c0801fb50678b


 

 

 

 

 

 

 

 

 

 

 


教育学院

                                20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