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建设

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台江区林岚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时间:2023-03-06浏览:101

 

32日上午,我院教育技术系杨宁主任,马子麟老师及团队学生与台江区教师进修校林岚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教研伊始,各教师在林岚老师的主持下,以“忆过去-思当下-展未来”为线索开展述职报告,从教学者视角陈述阶段性教学中的成果与不足,并作相应调整。

 

在台江区各位小学科学教师回顾反思之后,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陈慧敏同学从研究者视角对台江区小学科学课堂进行“复盘”,从数据中表明教师引导对学生思维表现的影响,向老师们指出目前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师对学生的回答停留在简单回应或低层次的追问,建议教师通过提示、强调的方式实施有效引导。

 

接着,杨宁老师结合理论与实践,以构建知识创造课堂生态为愿景,分享构建框架。杨老师从实际问题出发,提出课堂要从“知识传递”向“知识创造”转型,关注教师主体和学生主体之间的双向供给,借助科技为课堂赋能,创建有机课堂生态。同时,杨宁老师也建议教师转变教学模式,应面向学科素养和学科大概念进行教学设计,从真实问题入手激发学生产生真实观点,促进学生持续性发展。

 

最后,马子麟老师就教师备课,教学过程和教师合作三方面展开点评,教师的备课应基于教材,更超越教材,不拘泥于单一概念的讲授,以形成学生学科大概念为目标;教学过程记录学生过程性材料,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成长;教师合作方面希望各教师发挥集备优势,集思广益,共同攻克教学难题。






 

本次教学研讨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真实展示了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杨宁老师团队切实提供了解决思路,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积极推动小学科学课堂发展。本次研讨既对过去的经验做总结,亦为下一个阶段的努力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