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理论学习 | 辉煌百年史 畅谈新时代

时间:2021-05-26浏览:635

“我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过改变”。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谱写出了一个不仅属于中国、更是属于世界的奇迹。作为在新时代中勇立潮头的青年学生,我们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旗帜,把紧跟党的步伐作为光荣使命。

515日,我部2019级研习传播社于桃苑十号楼四楼活动室开展铭记党史,不忘初心理论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钟厚毅同学通过分享一段视频帮助活动成员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的各种艰难险阻,谱写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凯歌的光辉历程,从而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进而引导我们团支部的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董耿育同学表示,学习党史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付诸实践。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并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对董耿育同学所推荐的书籍进行了学习探究,并分别派出小组代表进行学习感悟的分享。

通过学习教育,成员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我们只有以史为镜,才能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为帮助本年级学生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部2020级年级团总支研习部于516日下午15:00 在知明2-101教室开展了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的主题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

活动伊始,2020级小学教育六班团支部的团支书李安琪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书,并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是我们青年学生在奋斗过程中可以汲取宝贵经验的精神财富。

随后,班级成员就该书展开了阅读讨论,并选取代表作总结发言。发言同学认为,阅读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奋斗史诗,我们青年学生可以从中感悟领会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顽强拼搏精神,从而激励自己不懈奋斗。

519日,我部2018级研习传播社联合我部2018级学前教育2班团支部于桃苑103楼活动室共同举办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理论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研习传播社社长毛恺君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流程。在毛恺君的引导下,支部成员们共同阅读了党史学习材料。在阅读结束后,支部成员们收获颇丰,相互交流心得体会。支部成员蔡淑芳表示:“‘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大学生必须坚定立场,全面地、整体地学习党史。”支部成员任舒菀则指出:“学习党史对学生意义重大,新时代大学生可以从历史当中汲取思想财富、坚持历史担当,为伟大事业奋斗。”最后,毛恺君总结道:“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大学生应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

学习党史,旨在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青年学生应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珍惜奋斗果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