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教育合作

“德旺名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上杭县)” 英语专场活动在上杭五中举行

时间:2021-05-28浏览:655

5月23日-24日,由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上杭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上杭县)”系列活动开学式暨英语学科专场活动在上杭五中举行。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团队成员,龙岩市教科院英语学科教研员,长汀县英语学科骨干教师代表,上杭县教师进修校有关领导、英语学科教研员、及师生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图1 农村中学学生英语现状学习专题调研座谈会

23日下午,教育学部副部长、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祖标同志率专家服务团队一行7人,赴上杭五中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上杭县教师进修校赖茂忠副校长主持座谈会,上杭五中雷文春校长和上杭一中、二中、五中、实验中学、湖洋中学、庐丰民族中学的英语教研组组长参加座谈会。会上,各位教师结合各自学校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踊跃发言,主动反映当前初高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困境,并提出需要专家团队帮扶指导的相关问题。专家团队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并做记录,还实时与老师们交流互动,为大家释疑解惑。

图2 开学式现场

24日上午,隆重而简朴的开学式在上杭五中同安楼一楼阶梯教室举行。会上,教育学部副部长、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祖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它首先简要介绍了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开展“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是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动对接地方基础教育、积极探索“服务项目学科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形式在地化”的重要举措;他还同时指出,“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上杭)”系列活动,是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苏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又一次具体的行动,彰显了研究院合力共推我省老区苏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决心、愿景和担当。随后,我校外国语学院黄远振教授代表专家团队发言,并就本次活动安排做了简要说明。他表示,团队成员将同上杭县英语教师一起,努力推动英语“读思言”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上杭县教育局党组成员、进修学校校长高四华同志主持开学式,并在致辞中对德旺名师专家服务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开学式结束后,旋即举行英语学科专场活动。专家团队成员、两位省英语学科带头人蔡华茂老师(上杭南阳中学)和阙笑梅老师(龙岩一中),先后带来了两堂精彩的“读思言”阅读教学观摩课。示范课例展示结束后,参会教师就“读思言”实践课的模式与路径举行了专题研讨活动,黄远振教授、省特级教师钟年丰老师分别对这两堂初高中观摩课作了深入的点评,龙岩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巫乔登老师对上午的研讨活动作了总结发言

图3 黄远振教授作专题讲座

24日下午,黄远振教授为参会教师带来了题为《英语“读思言”模型分层理据与教学设计---以阅读文本为例》的专题讲座。他从阅读教学“浅快碎”现象、读思言理念实践探索、读思言分层推进的理论依据等三个方面系统地展示了英语“读思言”教学模式,最后他通过3篇阅读文本指导参会教师开展“读思言”教学设计。为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集体向黄远振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

参会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将名师工作坊建在县上”的服务方式接地气、入人心,希望研究院今后能够多开展这种类型的活动,让更多一线的老师能够近距离领略名师专家的风采,零距离接触到先进的教学理念,进而帮助我省苏区老区中小学教师更好地发展成长

据悉,2021年4月以来,教育学部党政领导先后多次率队前往上杭县开展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调研,商议部署“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上杭老区苏区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正是教育学部党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具体实践,也是教育学部贯彻落实《福建师范大学支持上杭县基础教育补短板五年工作方案》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