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佳妮

时间:2017-10-25浏览:13106

吴佳妮  讲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bnuwujiani@163.com

主教课程:教育基本原理

研究方向:比较教育、学校管理

一、教育背景

北京师范大学  国际与比较教育专业  博士学位

二、社会兼职


三、教育主张或教学主张

课堂之外的事情甚至比课堂内部的事情更重要,

学校之外的事情甚至比学校内部的事情更重要!

四、主要著作

1.《中国学制百年》,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11月。

2.《中国学校》(中英版本),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及SPRINGER   PUBLISHER20176月。

3.《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3月。

4.《教育研究:定量、定性与混合方法》(参译),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9月。

五、主要论文

1.大都市郊区化进程中的人口变迁与义务教育均衡政策探析,《比较教育研究》201407.

2.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的权力博弈:学术、国家、市场的三角关系变迁,《比较教育研究》201204.

3.成功学校的关键特征及启示——PISA2009报告《什么造就了学校的成功》,《外国教育研究》201301.(人大资料复印刊全文转载,见2014年第5期)

4.为什么学生减负政策难以见成效?——论学业负担的时间分配本质与机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402.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见2014年第12期)

5.论新世纪美国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策略转向——以“十万强计划”为例,《比较教育研究》201607.

6.标准·绩效·协同——21世纪澳大利亚教师政策的核心,《教育科学》201206.

7.中小学校长教学领导风格评估——海林杰校长教学管理评定量表的改进探索,《教育科学研究》201312.

六、科研项目

1.东亚儒家文化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制度与文化比较研究(主持),福建省教育厅青年项目,2017年。

2.教育国际化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的国际比较研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2013年。

3.世界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研究(参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2013年。

4.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2年。

七、获奖情况

1.2015年论文《美国新自由主义改革下的控制与自治》获“全国联校教育社科医学研究生论文一等奖”。

2.2014年论文《大都市郊区化进程中的人口变迁与义务教育均衡政策探析》获“钱学森城市教育问题优秀奖”。

3.2010年论文《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就业问题的调查研究》获“湖北省第七批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

4.2011-2013年连续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八、学术交流

1.第四届世界比较教育大会,北京师范大学主办,20111022-24

2.第十六届中国比较教育学大会,东北师范大学主办,2012915-17

3.第三届全球教师教育峰会,北京师范大学主办,20171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