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教育培训

福建省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后备人选(福建师范大学班) 第五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1-04-19浏览:1386

2021年4月11日-4月17日,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后备培养人选福建师范大学班学员在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开展第五次集中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和读书分享会两大模块,其中专题讲座的内容包括教育前沿理论、学校管理、新高考、学生管理四个方面,读书分享会旨在让学员交流读书心得、分享学校管理经验。

学员合影

开班式

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陈国平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曲主任为开班式致辞。


专题讲座

教育前沿

北京师范大学薛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方芳副教授和北京朝阳区教工委王世元副书记分别从脑科学研究、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作题为《基于脑科学的学习力培养》、《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校的文化建设思考与实践》的讲座。薛贵教授对脑科学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任何一个知识的获取、技能的培养、习惯的养成、行为的变化、道德的形成,其背后都是对神经连接模式的塑造”的观点,学员们对这一观点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员们表示,脑科学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其不断地深入研究和推广,将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开辟一条新的教育探索之路。

学校管理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齐校长及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总顾问(原校长)朱建民以自身所在名校为出发点,从办学思想到学校精神再到课程建设等方面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创新做法,引发了在场所有学员对学校管理的深层次思考,在关于如何进一步办好学、管好学这一问题上,给予了学员们启示和借鉴。

新高考、新课标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乔景忠博士为各位学员重点剖析了在新高考、新课标的时代背景下的相关政策性文件,并解读了各学科新课标的特点;来自北京四中的魏华副校长,从北京四中的高中教学管理经验出发,为各位学员介绍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课程体系改革应该何去何从。学员们纷纷表示,福建省于2018年进入全国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行列,今年是改革后的首次高考,两位专家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与诸多借鉴。

学生管理

究竟如何识别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如何去应对解决这些问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张继明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透彻而深入的讲座。面对校园欺凌应如何界定,若发生欺凌事件,教师们该如何去有效干预,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周镭博士通过各类典型案例剖析,详细介绍了预防、干预的办法与实施路径。各位学员纷纷表示,两场讲座的实操性都极强,为大家在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权威的意见。


读书分享会

《校长如何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是本培训班的必读书目之一,在本次读书分享会上,学员们就该书结合各自学校实际情况分享读书心得,他们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学校管理经验,并就某些学员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难点,积极提出各自的建议。


学员风采

学员们认真听取专家讲座,做笔记,课后积极地与专家沟通交流


为期一周的培训在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期培训讲座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对今后做好学校管理工作将提供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