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关工委

师者论坛 | 第十八期:以终为始,向阳而上

时间:2020-12-17浏览:854

1213日,我部邀请福州大学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副研究员、福建省行为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廖丽环博士在知明2-102开展以“以终为始,向阳而上”为主题的讲座。我部团委书记杜成煜担任主持。

据悉,廖老师曾在《法制与社会发展》等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级、校级项目3项。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点出明确人生发展的方向比个人的努力更重要这一主题,并从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引导同学们找寻真正自我。

廖老师询问同学们上大学后的困惑,在场同学表示,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身份转换让他一时难以适应。廖老师说道,从初入校园到毕业路口的这一过程被称为学习生涯,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困惑便是立马实现角色转换,它意味着学习和生活方式都要进行调整。高中生活的学习目标单一、学习方式被动、学习内容统一、学习视野狭小,而大学的学习目标多元、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内容多样、学习视野开阔,这与高中截然不同。此外,生活上的独立自主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大学阶段的学生易陷入迷茫,廖老师把这种情况归为六个部分:大学校园乱象化、大学行政衙门化、大学发展指标化、学生学习游戏化、师生关系庸俗化以及大学教育功利化。廖老师认为,我们之所以会迷茫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认识到上大学本质的意义,本质上即我们找不到可以为之奋斗的学习目标。随后,她用一段视频告诉同学们,大学的意义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专业课之外,学校能够提供的资源。

找不到大学最本质的意义根源还是在于缺少明确的学习目标,因此廖老师就这个问题从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寻找动力源。一是知自己,通过自我反思、询问别人等方式来了解自己的优势特长、爱好兴趣、性格类型等。二是知外界,可以向老师、学长请教、阅读报刊新闻、听主题讲座等方式了解时代背景、所学专业的具体情况、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行业的用人单位的要求、学校可提供的学习资源等。她表明,个人发展方向选择的标准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只有一个——社会需求(市场需求),并向同学们展示不同专业的就业方向,为同学们提供导向。三是确定总目标,廖老师通过一段视频为同学们展示如何用追问来确定总目标;四是细化分目标,从大一到大四同学们应细化大学每年、每学期、每月、每周的分目标。最后是列明注意事项,制定学习规划的时候同学们可以从择己所长、择己所爱、择世所需等方面出发,但这个规划因人而异,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来调整。

制定好学习计划后贯彻到底也是十分重要的,廖老师以四分法将其分类。一是入门阶段:基础能力的及时巩固,她依据自身感受和经历将其分为尽早考证、系统学习一门外语或辅修第二专业以及参加社团或竞选干部。二是发展阶段:先要建立有意义的学习能力,主要体现在有意义学习的心向——学习的动力是源自于对知识本身的兴趣,而不是为了学而学、同化与顺应——学习材料能够与知识结构适当结合以及发现学习——与日常生活建立关联性、发散思考性,再有意识培养专业知识、可迁移和自我管理这三个技能。三是执行阶段:服务于总目标的分任务,比如:考研或保研、考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出国留学深造、创业或其他就业。最后是修正阶段:备选、润色、调整,廖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指定目标时准备两个方案,比较稳妥和保险。

讲座最后,团委书记杜成煜从演讲鲜活、有深度以及有启发这三方面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廖老师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旨在深化我部学子对自身的认识,引导其明确人生方向,并帮助我部学子正确进行自我评估、定位,带着坚定的信念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