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秀技能水平,展师者风采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开展2022年师范生素养提升工程之教学技能大赛学前组决赛

时间:2022-05-31浏览:308

    为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扎实教师基本功,提高我院学子专业水平,展现我院师范生的教师形象和教学素质,5月28日上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于笃行楼1-215举办教师技能大赛学前组决赛。福建省金山幼儿园副园长林珍,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教研室教研员鞠远方莅临活动现场参与评选。



《有魔力的磁铁》组

  郭林娟同学巧用磁吸笔与卡纸,向小朋友们展示笔能穿过纸的神奇现象,随后引导孩子们寻找缘由,建立磁铁具有吸力的初步概念。此外,她将磁铁的两磁极用红蓝两色标记,引导孩子们用不同的磁极接触,最后得出只有红蓝磁极才能相吸的结论。当评委老师问道该课程的重难点以及如何克服时,她表示重点在于让孩子们理解磁铁同性相吸、异性相斥的这个抽象的知识点,难点是如何去具象地向孩子们展示这个现象,所以她在模拟教学中进行两次的探究活动,让孩子们直观地去感受。

  李少蝶同学开场提出用磁铁在沙子中寻找“宝藏”的趣味小游戏。随后她指导孩子们用两个磁铁接触并观察现象,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发现。她将磁铁相吸将会出现的三种现象给画到卡纸上,简洁直观地向小朋友们总结磁铁相吸的规律。最后,李少蝶同学还将磁铁的现象与其生活中的应用相联系起来,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她表示对于磁铁小朋友们已经有一定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去帮助孩子们去梳理知识点以及引导孩子们亲身体验。

  周雨宁同学开场运用卡纸和磁铁向小朋友们表演魔术,在磁铁的吸引下,在卡纸上的小人不停的移动,引伸出“磁铁磁吸”现象的知识点。随后,她将磁铁相吸出现的现象,用卡纸做模拟,在里板上用涂上红蓝色的卡纸上模拟两磁铁相碰会出现的状况,对于评委老师的提问她表示该课程要让孩子亲身感受这一现象,不强调让孩子深入学习这个知识点。

《换牙卫生》组


陈育婷同学在黑板上用简洁的图画记录孩子对于换牙期的疑惑。同时用精美的教具模拟乳牙和恒牙的更替过程。紧接着,她播放医生科普视频,总结在换牙期孩子们的注意事项。在面对评委提问时,她表示本节课要让孩子全面了解换牙期的注意事项,所以她选择让医生为孩子们做科普视频。
王馨钰同学开场告诉孩子们不要惧怕换牙,这是一件十分正确的事情,同时讲述恒牙和乳牙的简单概念。随后,她在黑板上展示两个孩子的行为对比,带领孩子们了解换牙期的正确做法。紧接着,王馨钰同学唱了一首教学刷牙的儿歌,带领孩子们模拟刷牙。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她表示她课堂的重点是消除孩子们对于换牙期的恐惧心理,教会孩子们正确的做法。


图片

王若然同学首先告诉孩子们换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这代表大家已经长大啦。随后,她播放换牙过程的模拟视频,向小朋友们介绍牙齿由乳牙转换成恒牙的知识。王若然同学还开展两个课堂实践活动,让孩子吃一块小饼干后观察牙齿,随后带领孩子们自己体会如何正确刷牙。面对评委老师的发问,她表示本课重点是让孩子了解换牙的过程,难点在于让孩子们学习如何正确面对换牙期,在小朋友已经了解换牙期知识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去总结与补充。


图片

《春雨的色彩》组

廖津平同学首先用生动的肢体语言演绎教学内容,引导小朋友全面欣赏诗歌并认识春雨的颜色。伴随音乐,她再次让孩子们整体欣赏感知诗歌,提出文中重点的四个动词,让孩子们用动作来解释动词。最后利用绘画进行创编,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文章意境美,发散思维,激发想象力。面对老师提问,她表示课程内容相对晦涩难懂,因此她采用朗读和图片直观地向孩子们呈现文章内容。


图片


黄小芳同学首先向孩子们朗读《春雨的色彩》这首诗歌,随后提问小朋友诗歌中的小动物们对于春雨的认识,最后得出春雨是无色的结论。紧接着,她再次进行朗诵,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让孩子们融入至诗歌中。最后,她向孩子们点出这首诗歌中四个动词的巧妙之处。面对评委发问,她表示自己主要运用朗读的方式让孩子们去体验诗歌的美好。


图片

评委点评

图片
选手展示结束,林珍老师提出选手在教案书写方面仍存在的问题,需要注意细节部分。同时,选手们在模拟教学的过程中要关注动作表达、语言感染力、上课节奏的轻重缓急等问题。鞠远方老师对选手们给予充分肯定,强调选手要加强自己的科学认识。选手需要更多注重挖掘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而不是将自己的教学思路强行灌输。
比赛最后,由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评委老师亲自为选手颁奖。随后选手与老师合照留念。


    此次教学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有利于提高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子教学素养,鼓励我院学子相互交流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同学们也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克服自身短板,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