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杏坛筑梦,青春飞扬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开展2022年师范生素养提升工程教学技能大赛小学数学组决赛

时间:2022-05-31浏览:94

    为夯实师范生教学基础,提高教学技能,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5月28日,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于知明1-214举办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小学数学组决赛。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丁革民、张燕莺、陈迎春老师。

《3的倍数》

  选手们都从猜想-验证-得出结论这样的步骤,完成本次的片段教学。首先通过上节课《2的倍数》和《5的倍数》的特征引入本次课题,引导学生猜想3的倍数特征,随后假设同学们认为3的倍数特征与个位数有关或者十位数有关,并通过分析3的倍数的位置规律,让同学们猜想后进行验证,得出正确结论。

  林佳慰同学第一个上场,她上课温文尔雅,声音细腻,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尤伟国同学声音洪亮,并结合火柴小棒点出数形结合的重要性;蔡一旭同学通过快问快答形式引入课题,运用数学家的视频最后让同学们进行思考运用;吴炳坤同学用旧知识探究新知识,并运用计数器让学生找规律,强调学生应具有推理意识:郑炜坤同学从人文底蕴出发,结台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事例,观察手绘板的百分表,加强学生对3的倍数的理解。

《长方体的认识》

选手们通过点、线、面,推出体的性质,再从二维图形推至三维图形,结合摸一摸,比一比,量一量等教学方法分析长方体的特征,最后得出结论“长方体对棱相等,相对面相同”。

汤伟泓同学语言幽默风趣,课堂氛围轻松愉悦;陈诗语同学字正腔圆,用小棒搭长方体的方法,引导同学们理解长方体的特点,最后结合生活实例说明: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刘唯一同学通过叠起A4纸变成长方体引入课题,列举出生活中体的例子,让同学们深刻理解课堂知识;杨诚威同学通过列表格的方法,让同学们清晰地理解长方体的面、棱、顶点的数量和特点;王菲菲同学首先分析一年级和五年级学习内容的区别,接着通过图纸和板书相结合,让同学们能够更清晰地理解长方体的特征。

《喝牛奶的问题》

选手们通过“阅读与理解、分析与解答、回顾与反思”三个步骤进行课堂教学,并结合画出示意图、线段图等方法对提前准备好的题目进行解读,向同学们总结学习数学的方法。

何子静同学声音甜美,对题目讲解透彻;陈伟煌同学则考虑到双减政策,学生课余活动增加,将牛奶问题改为墨水问题,贴近同学们生活;江栖龙同学将纸条与板书相结合,让同学们更好理解题目;陈俊融同学以苏炳添代言的牛奶为引,介绍本次教学内容,课堂生动有趣;陈少芳同学以列表格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清晰感受到纯牛奶、水之间的比例关系。

此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鼓励同学们潜心钻研,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在时光中锻造更好的自己,为今后从事教师职业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