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赓续文化基因,激扬青春梦想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党课主题讲座

时间:2022-04-24浏览:169

陈一收教授开宗明义地说到:“理想信念引领、驱动、支撑人的思想行为,而理想信念根植于文化沃土、依托于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发言,“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涵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随后,陈一收教授结合“苏联解体”的实例告诉同学们“一个人若是理想信念荡然无存,成为精神俘虏,那么同一尊枯木并无差异”的道路,并由此引出讲座的四大主题,分别是“文化自信的内涵机器战略意蕴”、“文化自信对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着力点”、“抵制错误思潮”

陈一收教授强调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灵魂、血脉、基因,乃至精神家园。”广大青年人要铭记历史、追根溯源、不忘过去,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才能够赓续血脉,夯实根基,坚定自信,才能在纷乱繁杂的世界思潮中站稳脚跟,明辨是非,避免成为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的“行尸走肉”。紧接着,陈一收教授指出文化自信的战略意蕴,处在“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地位,具有“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作用。优秀文化能够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而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更是能够促进青年成长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此外,陈一收教授在帮助同学们提升思想觉悟的同时还教导同学们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他指出:“首先要加强读书学习,提高文化素质,只有在学习中认知、学习中领悟、学习中认同,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其次,守正道,自觉传承中华文化优秀道德规范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塑造着人们的灵魂;再次,要把坚定理想与现理想而奋斗统一起来,要做实干家而不是客里空;最后,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抵制错误思潮,精神懈怠是首要危险,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必须清除思想尘埃。”

此次党课讲座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利于增强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矢志用坚定的信仰信念和开拓进取的昂扬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