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不负青春韶华,跑出最好成绩——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30浏览:126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与思考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师生学习感受与思考



师范生作为明日之师,是未来的筑梦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希望教育学子认真学习、用心感悟、踏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善于用好大思政课堂,做到学思践悟相统一,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生基础,在青春赛道上不断前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黄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青年团干,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遵循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将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教育现实、探索教育前沿、了解未来教育发展的需求,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乐教、适教、善教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学院团委书记

杜成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注、关心、关爱,也体现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对于人民和党的事业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明大德、立大志、担大任、成大才,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詹红燕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其发言令我感受颇深。课程思政,是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提高实效性、增强适应性,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经师”和“人师”相统一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具备的能力,培养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幸福感、使命感,以自身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带动学生,让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2020级辅导员

杨扬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向我们广大青年嘱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牢记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1级辅导员

高燕龙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对广大青年的寄语让我颇受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立下鸿鹄之志,做时代的奋斗者、弄潮儿,为实现民族复兴注入新鲜血液。作为即将走向教学岗位的人民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原则,不忘初心,为祖国的未来保驾护航


——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

廖津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青年,应认清使命与责任,握紧握稳“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炼就最美“青春色”,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


——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

郭亮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学校教育来说,其核心在于教师之教和学生之学,好的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作为一名师范生,要深刻认识到要想培养什么样的人,自己要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锤炼教师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奋斗。


——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陈佳汉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就在几天前,我也看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一部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教诲遥相呼应。无论是什么时代,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的样子,就应该是站起来并且奋力奔跑、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昂扬姿态。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所以我们更应该牢记爱国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国之大者,吾辈担当!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

李辉

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新青年,我们要脚踏实地,敢于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练就本领,不断打磨和提升自己。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我们要跟着党走,感受时代的召唤,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要提高师范生基本素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也要以仁爱之心呵护学生,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

刘钡麒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身处新代、奋进新征程的青年学子,我们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从总书记的中国人民大学之行中读懂“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在学习的过程要继承传统,推陈出新;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吾辈当有凌云志,不负青春万古流。我们应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

穆芳(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因此,我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珍惜时代机遇、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 
马一平(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获得者)


“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深深感受到教师的重大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教师而言,想要教出什么样的学生,自身就要是什么样的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因此,我们将来进入教师岗位时,应当无时无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用标准有力的言语教育学生,用正直孔武的行动影响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学生负责,为学生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吴炳坤(校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在党的关怀下,我们健康成长。如今,我们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最好的年华,最佳的打开方式就是朝着梦想奋力登攀。博学笃志,踔厉奋发,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严谨治学,仁而爱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郭晓慧(校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身为未来的小学教师,作为师范精神的第一传承人和师范力量的最先体悟者,我们应做一颗坚实的螺丝钉,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尽快让自己成长为一个为这个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的教育工作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陈俊融(校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