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聚焦有效教研,提升教学管理能力--福建省2021年省级教学园长能力提升培训福建师范大学班第一期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1-11-23浏览:536

根据《关于做好福建省2021年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调训工作的通知》(闽教继指〔2021〕4号)文件精神,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前期培训调研的基础上,精心整合资源、邀请专家、编排课程,制定了专门针对教学园长能力提升的培训方案。本次培训主题为“幼儿园教学管理能力提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两期培训。

云端初遇,线上共探教学管理

2021年9月22日-26日举行了第一期培训。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第一期培训以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一百名幼儿园教学园长参加了本次的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着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有效教研、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幼儿园课程建设等内容开设了十场专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洪秀敏教授、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王春燕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吴荔红教授等多位省内外知名教授为学员解析幼儿园前沿的教育理念。福建省普教室林媛媛博士、莆田市涵江区涵西幼儿园翁瑞玉园长等经验丰富的专家、园长为学员们介绍了幼儿园教学管理的实践路径。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以及学员与授课专家的真诚对话促进各位教学园长从经验型走向研究型,提高了各位教学园长的教学管理能力。

此次培训,不论是洪秀敏教授引领着学员们重新厘清了时代发展对于幼儿教师专业性的要求、王春燕教授通过大量案例帮助学员们认清课程故事的内涵、特质,明晰写好一篇课程故事撰写的要素等专家的理论引领,亦或是一线园长结合园所实际分享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等实践经验指导,都使参训学员们收获颇多,受到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榕城相聚, 线下聚焦有效教研


第二阶段培训于2021年11月8日-17日在福州举行,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专题讲座、活动观摩、现场集体教研、小组沙龙、工作坊等形式展开。在为期十天的培训里,学员们聆听十七场专题讲座,观摩福州市五所幼儿园的集体教研活动、领域教学活动等,组织了三场学员现场教研。授课专家既有来自上海、深圳等省外专家、幼教同行,又有本省高校教师;既有一线幼儿园园长,又有专业学术期刊编辑;既有来自福州市幼儿园的现场教研观摩、又有南平三明宁德等幼儿园的教研分享。本阶段培训聚焦幼儿园有效教研,内容涵盖幼儿园园本教研、园本课程、幼儿园领域教学、幼儿园游戏、幼儿园教科研等,课程针对性强,并通过小组沙龙、学员代表教研分享、学员个人撰写教研计划与教研方案等形式检验此次培训学习的效果。

专题讲座,专业引领

教研观摩,共学共研


小组研讨,分享经验


赠阅书籍,圆满结业

古人云“开卷有益”,专业书籍的阅读既能使幼儿教师保持阅读习惯,又能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本次培训项目负责人吴荔红教授精心挑选了最新的学前教育专业书籍,代表承办单位赠送全体学员人手一册《游戏 学习 发展》,并在结业仪式上对学员提出了期望,希望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继续引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八闽各地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各位参训学员表示此次两个阶段的培训课程设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指导引领专业全面、授课专家层次多元、规格高,收获多,对提升教学园长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管理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全体学员对此次培训生活安排、工作人员的服务等也非常满意,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高规范的学习之旅,期待而来,满载而归,必将如星星之火燎原之势造福八闽幼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