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来恩

时间:2019-02-27浏览:12638

杨来恩  讲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laien503@126.com

主教课程:中国教育史;教育原理

研究方向:教育思想史;教师专业发展

一、教育背景

华东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史  博士学位

二、社会兼职


三、教育主张或教学主张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四、主要著作

1.《平民主义与教育》,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20169月(校订)。

2.《学校道德氛围建设:学习共同生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9月(参与撰写)。

3.《大夏文存•常道直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主编)。

五、主要论文

1..《清末民初修身科教授案的文本分析——基于20份教授案案例》,《现代基础教育》,2018年第1期。

2.《清末民初小学教授案是如何撰写的?——对117份教授案的文本分析》,《全球教育展望》,2017年第2期。

3.《清末民初中小学教授案的兴起及其价值》,《基础教育》,2017年第1期。

4.《常道直比较教育思想探微——以其<各国教育制度>为考察中心》,《教育史研究》,2017年第2期。

5.《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如何优化》,《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017-04-14.

6.《杜威在华讲学的最早中译本》,《中国教育报(读书版)》,2017-03-06.      

7.《“校长”称谓流变与近代中国教育的发展》,《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年第6期。

8.《试评常道直译著<平民主义与教育>》,《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年第6期。

9.《常道直与近代教育制度研究》,《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0.《新西兰高中生涯教育评估标准述评》,《基础教育》,2013年第5期。

11.《高中生生涯发展水平及指导现状的实证研究——基于福建省六市十校的调查》《基础教育》,2013年第2期。

六、科研项目

1.中国基础教育学校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本土探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号:16JJD880019),2016-2019年(参与)。

2.大夏文存项目编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项目,2013-2015年(主持)。

3.《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研究》,“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立项研究课题”(项目批准号:2015Y0401),2015-2018年(参与)。

4.《自我决定理论视角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促进策略研究——基于浦东XX中学教师的实证调查》,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课题,206-2018年(参与)。

七、获奖情况

1.2018年,博士论文《中国近代比较教育学家的学术范式研究——以庄泽宣、常道直与罗廷光为中心的考查》获全国联校教育社科医学研究生论文一等奖。

2.2016年,论文《清末民初小学教授案是如何撰写的?》获第十七届教育史年会优秀论文。

3.2016年,硕士论文《常道直师范教育思想研究》获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省级)。

4.2016年,教学设计《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获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

八、学术交流

1.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九届年会(南京师范大学承办),2018年,江苏南京。

2.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八届年会(北京师范大学承办),2017年,北京.

3.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七届年会(山西大学承办),2016年,山西太原。

4.第七届“两岸四地”教育史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承办),2013年,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