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滢

时间:2017-10-24浏览:9191

汪滢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sakura_pku@163.com

主教课程:

研究方向:教师专业发展、信息化教学设计

一、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  教育技术学  博士学位

二、社会兼职


三、教育主张或教学主张

学以立德,辩以明思

四、主要著作

1.《中国早期电化教育人物学术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参与撰写),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12月。

五、主要论文

1.国外高校教师对MOOCs的态度与行为——基于圣何塞州立大学反MOOCs事件的内容分析,《电化教育研究》201505.

2.基于Moodle的双路径学习设计与实践——以全国中小学教师交互式电子白板网络培训为例,《中国电化教育》201511.

3.MOOCs热背后的冷思考,《教育研究》201409.

4.微课的内涵、特征与适用领域——基于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作品及其征文的分析,《课程·教材·教法》201407.

5.“墙中洞”试验的理论透视与启示,《电化教育研究》201501.

6.迫在眉睫的竞争——谈MOOC对高校教学的影响,《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409.

7.An effective approach using blended learning to assist the average students to

catch up with the talented ones,《Knowledge Management & E-Learning: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201303.

8. 下一代的学习:愿景、创新和可能性,《远程教育杂志》201204.

9.蔡元培:我国早期电化教育的推动者,《现代教育技术》201102.

六、科研项目

1.MOOC用于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相关问题研究,首都教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课题,2016年。

2.基于MOOCs等开放教育资源的教师培训设计研究,首都教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课题,2015年。

3.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研究,首都教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课题,2014年。

4.北京市高等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2014年。

七、获奖情况

1.2017年博士论文《培训引发的教师转化学习过程分析——基于对某高职院校翻转课堂培训实践的研究》荣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2015年参与撰写的《中国早期电化教育人物学术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一书获得“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

3.2015年论文《MOOC热背后的冷思考》(发表在《教育研究》,20149期,104-111页),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

八、学术交流

1.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ducational Innovation through TechnologyEITT2014),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和清华大学,澳大利亚,2014.10

2.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北京大学,三峡,2013.11

3.第九届全国教育技术学博士生论坛(2013),河南大学,开封,2013.06

4.中国电化教育(教育技术)发展史研讨会,西北师范大学,兰州,2012.08

5.第十六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12),台南大学,台湾,2012.05

6.eLearning Forum Asia2012),北京大学,北京,2012.04

7.数码游戏化学习国际会议(2011),北京大学,北京,2011.12

8.The Chinese-European Summer School Matchmaking EventSTELLAR Network of Excellence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