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珊

时间:2017-10-24浏览:6680

林菁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919758496@qq.com

主教课程: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研究方向:学前教育学

一、教育背景

硕士学位

二、社会兼职


三、教育主张或教学主张

教学相长,共同成长为会学习、会思考、会解决问题的学习者

四、主要著作


五、主要论文

1.幼儿园墙面环境创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学前教育,20139.

2.幼儿园阅读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对策,福建教育,20139.

3.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谈语言教育若干问题,福建教育,20135.

4.教师对高素质幼儿教师基本特征认识的调查研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汇编,明天出版社,2010.11.

5.36岁幼儿言语目的性发展特点的研究,学前教育研究,20077-8.

6.46岁幼儿听者特征适应性发展特点研究,幼儿教育(教育科学版),20076.

7.教与学的有效互动——简析支架式教学,福建师大学报(哲社版),20051.

8.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思想在美国的运用,教育评论,20034.

9.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看幼儿的学习,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1.

10.合作研究——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上)(下),学前教育,200156.

11.瑞吉欧的项目活动——项目活动的课程与教学特色,学前教育,20003.

12.瑞吉欧的项目活动——弹性课程与合作研究式教学,学前教育,20005.

六、科研项目

1.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胜任特征的研究,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规划课题.

2.职后幼教师资培养模式——基于双向合作理念的幼儿园“师徒制”改革研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二五”课题,2011.

3.高素质幼儿教师基本特征及其培养的研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一五研究课题,2006.

4.现阶段我国城市幼儿园课程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的研究,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5.

5.幼儿园游戏教学与问题诊断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2014年(参与)。


教学:

1.学前教育专业教法课程的现场教学模式研究,福建师大2013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在《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课程教学中强化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实践探索,福建师大教师教学改革与创新基金项目,2005年。

3.《学前教育》专业职教师资培养包开发项目,教育部、财政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3年(参与)。

七、获奖情况

1.负责的《幼儿园课程》为福建师范大学2010年度校级精品课程。

2.2011年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教师”称号。

3.获福建师范大学2010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2016年度校“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

八、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