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怀京

时间:2017-10-24浏览:5616

涂怀京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hjtu@fjnu.edu.cn

主教课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中外教育论著选读

研究方向:教育史、中国教育史

一、教育背景

华中师范大学  教育学  博士学位

二、社会兼职

福建省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

福建省社科联“学会先进工作者”

三、教育主张或教学主张

统整教育信念,统御教学思要素,统合知情意行能力

四、主要著作

1.新中国中小学教师法规研究(1949-2000)——兼“能位教育”引论,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1012月。

五、主要论文

1.胡适出掌中国公学的实绩,《安徽史学》,2000年第1期。

2.胡适教育法制思想探析,《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

3.中小学教师资格法规特色探略,《教育评论》,2004年第1期。

4.从争鸣到复兴: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述评(1979—1985),《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5.胡适论读书方法,《教书育人》,2005年第11期。

6.赫尔巴特的“统觉”与陶行知的“常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7.胡适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思想论析,《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8.胡适教育活动史观初探,《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9.论胡适的教师观,《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10.析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目的论,《教育史研究》,2014年第1期。

11.《学记》教师职业特征论及其《师说》投射,《教育史研究》,2015年第2期。

六、科研项目


七、获奖情况


八、学术交流

1.20116月山东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活动通史》编撰审稿会议”。

2.201312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主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承办的“教育史第十四届学术年会”。

3.201610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陶行知与中外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