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霞

时间:2022-09-27浏览:1172

陈明霞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mxiachen@163.com

主教课程:中国教育史专题研究、中国教育管理史

研究方向:中国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

一、教育背景

福建师范大学  教育史专业   教育学硕士学位

二、社会兼职

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监事长


三、教育主张或教学主张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

四、主要著作

《近代福建教会学校教育研究》(专著)(人民出版社,2012《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主编)(福建教育出版社,2022)等3部。

五、主要论文

《近代中国教会大学社会服务导向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5);《基于“特殊性”:近代中国教会盲校音乐教育探蹟》,教育评论,201912);《大学生“巨婴”现象的成因分析与教育思考》,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11);《教育美学理念下的教师教育:课程变革与重构》,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6);《音乐学习成功感:意义、机制与路径》,中国音乐教育,20214);《小学语文学科中劳动教育渗透的文本分析与应用——基于“部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218)等40多篇论文。


六、科研项目

主持“大国崛起中的公民教育研究”(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2015);“在职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福建省教育厅A类重点项目,2015);“艺术硕士(音乐)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5);“新时代福建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教育厅委托项目,2020);“新时代具有福建特色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模式研究”(福建省科学规划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专项委托课题,2021);“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教育学部的课程实践为例”(福建师大课改项目,2021)及参与国家社科项目等各级课题10多项。

七、获奖情况

《近代福建教会学校教育研究》获得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

八、学术交流

参加历年全国教育史年会、国内外音乐教育学术交流。